分析称,新增“酒店”字样、淡化“旅游”,使公司定位更明确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首旅股份公告称,公司名称将由“北京首都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名字新增“酒店”字样、淡化“旅游”,使公司定位更加明确。

  公告称,“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已于2013年6月21日取得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的《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并将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变更公司证券简称为“首旅酒店”。

  去年初,集团迈出了酒店整合第一步,将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首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欣燕都酒店连锁有限公司注入首旅股份。此前,首旅股份旗下已有酒店资产只有民族饭店、京伦饭店、前门饭店三家产权酒店。据悉,集团旗下的和平宾馆、新侨饭店也已完成资产注入的前期评估。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昨日对记者表示,首旅集团旗下酒店大多处于“黄金地段”,如北京饭店、长富宫中心、亮马河饭店等。国内酒店股目前处于长期看好,上市公司更名以及偏向酒店业务,会让公司本身定位更明确。

  除酒店资产外,首旅股份的业务还包括景区板块和旅行社板块,即海南南山公司及神舟国旅。近三年,公司主业逐渐向酒店倾斜。财报显示,在全年利润中,酒店板块占比从2010年的24.51%增至去年的65.27%,景区板块占比从2010年的72.28降至去年的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