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亏1.84亿;去年下半年亏20.23亿;公司称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昨日,李宁公司在港公布2013财年上半年业绩,公司2013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4.6%,上半年净亏损为1.84亿元人民币。环比2012年下半年,李宁亏损20.23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减亏”18.39亿元。李宁公司表示,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上半年关店400家

  2012年李宁公司全年亏损19.79亿元,为上市8年来首次亏损。今年半年报显示,李宁上半年亏损为1.84亿元人民币,环比去年下半年实现大幅“减亏”。

  不过,上半年李宁集团收入为29.0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减少24.6%。李宁公司称,下降原因为近期着重减少了向零售渠道发售新品、清理存货以及店铺网络优化。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李宁集团毛利润为12.66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4.0%,每股亏损为15.19分人民币,董事会建议不派发中期股息。

  去年,由于中国体育服装行业多年过度扩张导致的增长停滞危机全面爆发,几大国产体育品牌均受影响,李宁首当其冲。

  去年年底,李宁宣布实施渠道复兴计划,预计一次费用在14亿元至18亿元人民币,受其变革“手术”影响,去年一年李宁关店1821家。

  今年上半年,李宁关店仍在继续。今年上半年李宁关闭了大约400家低效店,同时开设了由集团直营或与经销商合作的店铺,截至2013年6月30日,店铺总量为6024间。

  “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昨日,李宁公司执行副主席金珍君先生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变革计划第一阶段的目标已顺利完成,多项业务进展表明集团已经度过低潮。我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超过90%的李宁集团的经销商参与了渠道复兴计划。截至2013年6月30日,其渠道库存平均周转期从9个多月的峰值降至7个月以下,库存总额降低超过30%,大部经销商的销售能力及现金流有所改善。

  对于全年展望,李宁公司昨日表示,集团将继续实施变革计划,预计2012年及2013年上半年所作投资将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获得回报,财务业绩将有所提升,现金流量状况也将持续好转,2013年财务亏损相比2012年将有所下降。

  对于行业预期,李宁公司昨日也在公告中作出预测,称过度扩张所导致的库存过剩和盈利下滑问题,将继续成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必须面对的挑战。预计行业复苏尚需时日,所以短期内市场仍将充满挑战。

  日前,安踏发布半年报显示,其2013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4.4%至33.67亿元,净利润大降18.7%至6.26亿元,预计今年关店总量将约有400家。

  ■ 相关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增长放缓

  从去年起,国内几大体育品牌集体进入行业“寒冬”。

  李宁、安踏、匹克、中国动向、特步、361度六大国产运动品牌2012年业绩中,除中国动向净利上升外,其他五家均现下滑。

  日子不好过的不仅是国内体育品牌,从近日阿迪达斯最新公布的2013年度中期报告看,这位国际巨头也陷入了增长放缓的窘境。

  财报显示,阿迪达斯上半年全球净销售额达71.34亿欧元,同比下滑3%,一、二季度销售额分别下滑2%、3.8%。

  从地区业绩看,大中华区曾是阿迪达斯全球各区域增长率最高的地区,但目前此增长幅度已经呈现放缓态势。

  按汇率不变的情况计算,上半年,大中华区销售收入增长6%,远低于去年同期19%的增长率。

  自从去年四季度阿迪达斯大中华区的销售实现15%的增长之后,今年一、二季度的增速都只维持在6%左右。

  业内分析认为,体育用品行业前几年的疯狂扩张造成的后果还需时间来淡化,整个行业复苏仍需时机。(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