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简历
雷毅,1962年6月生,1984年9月参加工作。曾任云锡研究所副所长、个旧选矿厂厂长、云锡公司体改办主任、经贸委主任、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云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等职。2008年后,任云南锡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曾任云南省副秘书长,推动上市公司多元化发展,涉嫌受贿近2000万;锡业股份上半年亏损9.65亿元

  本周,世界最大锡业公司——云锡集团的董事长雷毅涉嫌受贿被逮捕,雷毅同时还担任上市公司锡业股份的董事长。这是继国腾电子、明星电缆、金螳螂、大有能源之后,又一例上市公司的高层涉案。

  10月8日,云南媒体率先报道此事,而上市公司却表示不知情,直到9日晚间才发公告确认董事长被逮捕,此事对公司有何影响,公告也只是寥寥数语。

  事实上,锡业股份近期业绩大幅下滑,或与雷毅主导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有关。在多元化发展中,云锡集团收购了多笔资产,有报道称,正是在这些收购中存在着利益输送的问题。

  董事长落马,上市公司最后知情

  雷毅被捕的消息传出,是在国庆长假结束第一天。10月8日,云南当地媒体刊发报道称,该报记者从检方获悉,雷毅涉嫌受贿已被正式逮捕。

  新京报记者当日联系上市公司锡业股份时,该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方面对此并不知情,还在与相关部门联系核实。

  雷毅被捕是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上传出的消息。

  由于雷毅是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被逮捕需要报请省人大的批准。9月25日,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参会者通过表决,确认许可了检察机关对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雷毅采取强制措施,表决的结果是54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次日,云南省的相关媒体对此事做了报道。

  在雷毅被逮捕的消息爆出后,10月8日,锡业股份却并未停牌,公司董秘办称,他们也是看了报道才知道此事。直到9日晚间,锡业股份才发公告证实了雷毅被捕。

  与之类似,今年7月初雷毅案发时,也是媒体率先发布了消息。

  7月5日上午,锡业股份临时停牌,公告并未宣布停牌原因,只是称有重要事宜即将披露。但事实上,早在7月4日,网络上就已风传雷毅已被“双规”。

  5日下午,云南省纪委通过新华社云南分社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雷毅因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随后,锡业股份才发布公告证实雷毅被调查,并宣布由于雷毅已无法履职,由副董事长高文翔先生履行董事长职务。

  对于信息披露的滞后,锡业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没有收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必须在跟有关部门核实信息之后才能对外发布信息。

  雷毅推动锡业股份多元化

  云锡集团是云南省属国企,系云南“十大集团”之一。它脱胎于清政府建立的个旧厂务招商局,目前在世界锡行业中排名第一。

  2008年,雷毅就任云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担任上市公司锡业股份的董事长。此前,雷毅在政府和企业都有任职经历,曾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副市长。

  雷毅接手当年,恰逢金融危机,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这导致锡业股份的业绩大降,净利润较上年减少95.71%,仅为2561万元。

  为了重振公司,雷毅试图推动云锡集团和上市公司逐渐走向多元化,云锡集团由锡产品的生产加工延伸到铜、铅、银等多种矿产,并且在房地产和新能源方面也有布局。

  其后,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2009年锡价的回升,锡业股份的业绩大幅增长。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471%,至1.34亿元。在2009年云南锡业的一则公司形象宣传片中,雷毅所倡导的多元化发展被突出表现。

  收购案或存在利益输送

  多元化发展的目标下,锡业股份收购了众多资产,这增加了利益输送的可能性。而雷毅的“落马”,可能正是因为一些交易中的利益输送。

  《21世纪经济报道》称,云锡集团对华联锌铟的收购就是由雷毅主导的,云锡集团收购前,很多股东都不看好公司前景,将股票廉价转让,而有人让一些人大肆收购股份,转售给云锡集团,大赚一笔。

  报道还称,云锡集团收购的金矿被发现无矿可开,而交易的对家正是雷毅的关联关系人。

  今年7月初,雷毅在家中被纪委带走调查,当时,他正和家人朋友一起庆祝自己51岁的生日。

  8月7日,云南检方通报了雷毅案件的诸多信息,根据通报,2008年至2013年,雷毅利用职务便利,支持和帮助北京国教集团董事长李洪涛、深圳国信证券公司投资事业部经理杨健、香港柏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干峰及玉溪今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中云在和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往来中谋取利益,收受上述人员行贿款物折合人民币1500万余元、港币85万元。

  根据媒体报道,云南锡业集团曾持有云南大学滇池学院45%的股权。2009年,滇池学院挂牌转让45%的股权,坊间传言,此次挂牌转让,很可能是云锡集团将其所持有的股权转让给了李洪涛的北京国教集团(其后改名为励德集团),而雷毅可能在交易中为李洪涛提供了便利。

  而国信证券则一直是锡业股份的保荐机构,帮助锡业股份完成了可转债发行、非公开发行等多次融资,就在今年5月,雷毅还带领锡业股份成功完成了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40亿元。

  国信证券投资事业部经理杨健被爆是雷毅的行贿方。一位投行人士告诉新京报,在券商与企业的合作中,为了争抢项目,的确可能出现面向企业高管的利益输送等行为。

  大规模计提存货跌价被指“洗澡”

  今年8月,雷毅案发后不久,锡业股份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公司巨亏9.65亿元。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挫,与雷毅案是否有关联?

  半年报中,锡业股份将亏损解释为行业的不景气。公司称,上半年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跌幅,销售产品毛利率下降,同时公司对铅、银、铜等按会计准则要求计提了大额的存货跌价准备。

  新京报记者查阅报告发现,锡业股份在半年报期末计提了8.08亿元的跌价准备,其中仅仅是银一项,就计提了5.67亿元跌价准备。锡业股份称,这样处理的原因是这些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已经低于成本。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投资者对这样的做法提出质疑:“套期保值业务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公司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为什么雷毅一出事,这些措施就快速失效了?行业不景气是一个原因,但是不至于导致如此巨额的亏损。”

  对此,曾就职于四大的一位审计师表示,如此大的跌价计提可能是一种“洗澡”,随着雷毅的离任,后继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此前的亏损处理干净,从而有一个相对轻松的开局。

  在雷毅案发后,上市公司的个别多元化项目已经停产。

  今年8月,锡业股份发公告称,公司铅业务亏损比较严重,公司铅、银产品和原料的价差不能弥补作业成本和回收损失,公司定于2013年8月底对铅业分公司进行停产。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魏启宁表示,在整个有色金属板块中,锡业股份的业绩表现处于中下等,尤其是净利润、核心盈利能力等关键指标并没有得到很好改善。

  他还称,有色金属行业还面临重大调整,锡业股份将受到行业问题、内部问题双重夹击,公司未来的经营状况并不被看好。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