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

  卖出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此前已多次售出内地资产

  新京报讯 (记者张泉薇)近日,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发布公告称,由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各持50%权益的东方汇经中心已找到买家,拟以89.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的价格出售。根据和记黄埔的公告,出售东方汇经中心50%股权将净赚18.4亿港元。

  项目屡次传出转让

  公告显示,东方汇经中心的买家为钻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两家离岸注册公司,其中钻机集团将收购项目6%权益,而另两家离岸注册公司将收购剩余94%权益。

  据了解东方汇经中心是长江实业在上海陆家嘴开发的唯一地产项目。资料显示,东方汇经中心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333号,项目办公楼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该项目预计于2014年竣工。

  六年多来,该项目一直传闻缠身。2009年就曾传出转让消息。两个月前,市场再传言长江实业拟以60亿元人民币出售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

  李嘉诚陆续撤资引猜测

  据不完全统计,该次资产出售,是李嘉诚近三个月来对内地及在港资产完成的第三次抛售,此前,李嘉诚曾先后出售香港天水围嘉湖银座商场及广州西城都荟等项目。

  李嘉诚接连抛售香港及内地资产,有业界将其举动解读为“看空内地楼市”“撤资香港”。

  据媒体报道,从2010年至今,李嘉诚家族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李嘉诚总共在海外完成11笔收购,涉及1868亿港元,欧洲地区占比达96%。对此,李嘉诚曾回应,否认自己意在撤资,自称“爱国爱港”。

  ■ 相关新闻

  李嘉诚或将屈臣氏IPO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上周五,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发布百佳超市策略性评估报告称,暂停出售百佳超市。同时,将对屈臣氏所有零售业务进行评估,包括择机择地将所有或部分业务进行IPO。

  昨日,据外媒报道称,屈臣氏集团可能在香港或者欧洲上市,或在香港和欧洲两地上市。筹资规模可能在80亿-100亿美元,从而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百佳是和记黄埔旗下屈臣氏集团全资子公司,为香港第二大连锁超市。在暂停出售百佳超市的同时,和记黄埔决定将评估范围扩大到屈臣氏有限公司的所有零售业务。有分析称,百佳将与屈臣氏捆绑,和黄可能将它们整体零售业务打包上市。

  本月初已有消息称,和黄计划分拆屈臣氏上市,集资额624亿至780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