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亿仅相当于建行7天净利;交易完成后,将向剩余股东发起强制性要约收购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建设银行与巴西工商银行(下称“BIC银行”)签署股份买卖协议,建行将斥资16亿雷亚尔(约合44亿元人民币)收购BIC银行72%的股份。若剔除库存股,建行持股比例为73.96%。

  BIC银行成立于1938年,是一家私营银行,2007年在圣保罗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3年6月,信贷资产总额达136亿雷亚尔。

  自2011年以来,不断有消息称建行准备登陆巴西开拓南美市场,并将目标锁定BIC银行。10月31日,BIC银行官网称与建行达成合作协议,11月1日,双方正式签约。

  建行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净利1764.82亿元,日赚6.46亿元。照此计算,建行仅用7天的净利就购买了巴西一家中型商业银行73.96%股权。

  建行称,本次交易的基准购买价格参照BIC 银行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季度财务报表所记载净资产值确定。交易的最终完成尚需获得中国银监会、巴西中央银行及其他境内外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交易完成后,建行将依据巴西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向剩余股东发起强制性要约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