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家之言

  腾讯公司11日公布,打车软件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第一轮活动于2月9日如期结束。1月10日至2月9日,嘀嘀打车中平均日微信支付订单数为70万单,总微信支付订单约为2100万单,补贴总额高达4亿元。(据2月12日《人民日报》)

  另据报道,背靠阿里资金支撑的“快的打车”,自1月22日提高补贴金额以来,短短约18天的时间里,全国日均订单量128万(在补贴政策出台前,日订单量约为60万左右),其中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费的日订单数最高突破60万。

  掏腰包补贴乘客和司机,仅仅出于“互联网基因”吗?其商业模式是什么?

  腾讯的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支付宝钱包成为打车软件背后靠山,并且不惜拿出重金烧钱奖励乘客和司机,推广打车软件的目的在于争夺移动支付、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市场份额。通过占领打车软件推广市场占领移动互联网时代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以及O2O(线上到线下)领域的重要入口。

  移动支付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争夺的重要金融市场。通过打车软件将客户资金支付锁定到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里,资金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里会有时间迟滞。市场份额越大,滞留的资金越多,这部分滞留资金将会成为一个平均固定余额长期留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账户里。打个比方,就像公共汽车一样,乘客有上有下,只要不到站,车上总会停留一部分乘客。滞留的这部分资金是没有任何利息成本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银行账户里却是生息的。这部分收入就归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了。如果能够准确计算出长期滞留不动资金的余额,甚至可以将这部分资金存高息存款、购买高回报理财产品甚至高息借出获利。而这些收益都归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最可供腾讯和阿里挖掘的是打车软件推广开来以后,线上客户不断增加带来的背后大数据金矿。大数据必须有互联网平台上的海量客户带来的海量信息支撑。腾讯和阿里血拼打车软件市场,大数据是其目的之一。比如,在为期一个月的补贴推广活动期间,嘀嘀打车用户突破4000万,较活动前增长了一倍。通过对这些客户网络足迹的分析就能够摸清其消费、购物等一切经济活动偏好,从而有的放矢展开商业攻势。这个商业价值是巨大的。

  力拼移动互联网阵地是腾讯、阿里血拼打车软件市场的又一个原因。近期,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地图与争夺打车软件异曲同工,瞄准的都是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潜力。地图位置与城市打车软件有交集和契合点。通过移动互联网将使得O2O商业模式在打车软件上完美体现出来。

  小小的打车软件竞争背后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金融支付、大数据三大金矿的争夺。如此下去,最为尴尬的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三大支柱业务之一的结算支付市场正在被互联网金融无情地蚕食,而悲催的是,商业银行至今还在睡梦之中。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