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构、政府部门派员列席上市公司董事会,被指有内幕交易嫌疑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4月11日称,有些监管机构派员列席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会议,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

  “监管部门的监管对象很多是上市公司,每次上市公司董事会开会的时候,就派自己的官员去列席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会议,这是完全错误的事情。”李剑阁说。

  他表示,国际上没有官员列席的例子。董事会会议记录必须交给监管部门备案,只要列席了董事会会议,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会议,实际上就是内幕信息的相关人士,那么如果出现内幕交易,列席的官员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他表示,凡是参加董事会的任何人员都是要负法律责任,假如内幕信息泄露出去,每个人都要被监管。但是现在还没有这个法。

  “我听一个董事长说,不仅监管机构派人参加,当地政府发现会议很值得来,因此当地金融办也来,而且来的人还特别多,只要能想出借口的人都来,后面坐的人比董事会人还多。每次讨论重要信息的时候,市场异常波动。你说谁泄露出去的?而且有人说他们一面开会一面上厕所,一上厕所,股市就波动。最后这些人是查别人的人,他变成法外之人,不受监管。这个怎么得了?”李剑阁说。

  他认为,监管机构应该减少事先审批,加强事后监管。这是一个总的思路。但一些部门对监管的基本原则还有很多盲区和误区。监管部门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把自己的监管对象当做自己的下属机构,这是不对的,有一些监管机构还任命监管对象的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