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2000工人抗议工资低于承诺标准;格兰仕称生产已恢复,无人员伤亡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昨日记者获悉,14日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发生工人打砸工厂事件。格兰仕昨日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此事主要源于员工酒后闹事。据悉,中山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两百多人聚集起哄

  4月15日,一条图文并茂的帖子在微博上被广泛转发。帖子爆料称,4月14日,格兰仕(中山)工人打砸工厂,抗议工资低于公司招工时承诺的标准。约2000工人从凌晨零点开始,将宿舍、饭堂、车间流水线、超市、大门、电动叉车、警车以及办公室电脑设备等悉数砸毁。

  昨日,格兰仕给新京报记者发来回复称,14日凌晨确实发生员工打砸事件,但事情起因是中山厂区几名新员工周末晚饭后喝酒在宿舍起哄,影响到其他员工休息,导致近200名员工聚集起哄。格兰仕称,目前格兰仕中山厂区的生产生活完全恢复正常,事件中无任何人员伤亡。

  “有人打架是导火索。”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一位格兰仕员工说,“格兰仕长期给的工资很低,休息时间少”。

  对于工资问题,格兰仕在回复中没有提及。昨日,中山市黄圃镇宣传办在其官网通报了此次事件,称源于员工酒后闹事,有近200名员工聚集起哄,事件中无人员伤亡。目前中山警方已介入调查。

  据格兰仕员工称,昨天下午,公司开除了所有参与闹事的人。格兰仕相关负责人称,不是闹事的人被开除,是有些围观员工或受到惊吓的员工,想要离职,公司同意给他们办手续。

  珠三角频出劳资纠纷

  “近一两年来,珠三角罢工、集体劳资纠纷层出不穷,每个月都有,甚至一个月好几起”,曾参与过此类案件的广东翰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庞琨对新京报记者说:“格兰仕这次是我看到的比较难以接受的情况,出现了打砸现象”。

  庞琨说:“这种事情更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当产业转型升级,会出现终止员工聘用,关于劳动经济补偿、工龄、社保福利等问题就会一下子集中爆发。此外,当企业主体变更或者并购,也会影响到企业员工利益,不久之前的深圳IBM和东莞诺基亚罢工都属于这一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