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国航CA4116航班上,乘客正在通过移动互联网上网。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通过地面基站宽带互联技术实现,旅客可自带电脑接入机上WiFi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国航在北京飞成都的CA4116航班以及成都飞北京的CA4109航班上,同时进行了宽带互联技术试验。国航此次使用的是最新的4G技术,网络带宽可达30M,速度更快、网带更宽、视频音频质量更加清晰。

  与去年国航试验的卫星通讯技术航班不同,此次是通过地面基站宽带互联技术来实现空中上网。去年7月,国航在机上实现国内首次全球卫星通讯互联网航班飞行,为旅客提供定制互联网服务,实现了机舱内上微博、发邮件和查股票。而在本次试验中,旅客可以通过自带的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接入机上WiFi无线网络,如同在地面一样自由上网。比如,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最新信息、观看实时电视、甚至可以拨打网络电话,进行视频通话等。

  据介绍,地空互联是在机上无线局域网的基础之上,将机舱内网络与外部互联网相连接,使机上无线局域网融入整个互联网,旅客通过机上网络平台上的互联网应用即可与外界沟通。国际上,目前有包括汉莎航空、阿联酋航空、维珍航空、美西南航空等航空公司已实现飞机的地空互联,并正在探索更好的软硬件设备和合适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