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金彧) “总理签字批准,国字头民营公司,总投资500亿元”,4月 17日晚史玉柱发布微博爆料其参与创立了一家“国字头新公司”。

  史玉柱称自己在这家新公司投资10亿元,仅占新公司全部股份的2%,“是个小股东”。不过,即便是小股东,史玉柱还是被选为副董事长。史玉柱透露是自己“推辞失败”,好在是非执行董事,不用参与公司运营。

  据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史玉柱所称的这家新公司名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总股本500亿元,民生银行为大股东。中民投为全国工商联牵头拟组织成立的大型民间投资平台公司,通过投资、并购、整合等方式快速发展,逐步打造银行、非银行金融和非金融三大业务板块,发展成为全金融业务牌照、资产规模超过万亿的国内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

  今年3月,泛海集团子公司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认购中民投股份10亿股,中民投首次发行价格为每股1元,占中民投计划总股本规模500亿元的2%。泛海与史玉柱投资股本等同。

  此外,东岳集团4月8日宣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东岳化工认购中国民生投资1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不超过10%。

  根据总部在香港的东岳集团4月8日发布的公告,中民投是一家将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而公司投资的10亿人民币,将以内部资金及银行贷款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