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122.39亿美元,同比下降1.47%。据了解,这是继2013年1月出现负增长一年多以来首次再次负增长。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由于个别投资项目金额的变化,以及一些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变化,比如最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因素的影响等等,会出现个别月份利用外资出现一些小幅的波动,这都是正常的。

  沈丹阳称,今年3月份虽然出现了这样的波动,但不影响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并对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充满信心。目前中国仍然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是跨国公司所共同看好的,这一判断和态势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综合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亚洲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东盟、中国香港、韩国等国家或地区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均出现增长。

  美国与欧盟对华实际投资额则出现双降。其中,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0.39亿美元,同比下降1.91%。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5.50亿美元,同比下降24.52%。不过中国美国商会近期发布的2014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华美国企业继续对中国商务环境保持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