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昆明4月18日电 (王艳龙 刘露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琴华称,今年前2个月,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人民币,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11.9%,首次出现投资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现象。

  王琴华是18日在昆明出席“创新金融助推稀有金属产业升级研讨会”时做出上述表述。她说,今年1-2月,有色金属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的同时,出现生产增长趋缓、投资增幅下降,市场价格下滑、企业经营困难等特征。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同比回落0.6%。10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656万吨,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21.1%。受成本刚性上升、市场价格下降的影响,行业效益出现下滑。同时,出口难度加大,1-2月,有色金属出口贸易额下降7.8%。

  王琴华表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欧元区经济复苏不明朗,部分新兴市场仍面临资本外流风险。中国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期,一些竞争优势正在消失,新的竞争优势有待形成。因此,有色金属行业运行环境仍不乐观,预计10种有色金属的产量增幅在8%左右,受国际供应过剩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铜价格仍低位振荡,铅锌价格上涨缺乏动力。

  王琴华称,尽管行业发展面临着严峻形势,但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有色金属材料的需求非常广阔,她对行业发展有信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有色金属业投资增幅下降 首次低于固定资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