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十大亏损王”资源型企业占4席;多家公司卖资产、拿补贴谋求扭亏

  在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下,过去的2013年,对于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型行业来说依然是阴云密布。

  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已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十大亏损王企业资源型企业上榜4家。其中,重庆钢铁、云南铜业和中国铝业等行业巨头纷纷陷入巨亏和保壳困境。

  有行业内分析称,资源型行业的严冬期还远未迎来拐点。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势下,资源价格在新年依旧疲弱,需求不振和行业低迷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企业的经营和扭亏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行业巨亏施压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42.5%,囊括钢铁在内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6.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0.5%。

  资源型行业业绩普遍下滑,相关企业成为A股亏损大户。

  Wind数据显示,去年亏损额最大的十家企业中,有4家来自于大型资源型企业。其中,重庆钢铁亏损24.99亿元,酒钢宏兴、云南铜业、锡业股份分别亏损了23.73亿元、14.2亿元和13.4亿元。

  “钢铁行业可能将遭遇从2000年以来最差的时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刘振江在上月末举办的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2月,中钢协统计的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已跌至95点附近,“是20年来最低点水平。”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28亿元,其中钢铁主业亏损高达47亿元。巨大的产能难以消化,企业低价竞争层出不穷,加上去年以来治霾环保的刚性控制,钢铁业陷入全行业亏损,钢厂主营业务难以盈利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与此同时,国内有色金属铜、铝等行业也遭遇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和价格大跌。据金属咨询公司GFMS报告,截至今年2月,国际铜价已跌至6600美元/吨附近,同比去年下跌10%,今年铜价可能跌破6000美元/吨,将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在上游成本高企和下游需求不景气的双重夹击下,曾经富极一时的煤炭行业亦遭受了近年来少有的低迷期。汾渭能源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煤炭总产能过剩10亿吨以上。业内分析称,煤炭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

  兜售资产扭亏

  相比2012年近九成企业亏损,2013年上市钢企的业绩有了一定回暖,多家此前巨亏的公司在2013年“顺利”扭亏为盈。其中, 2012年巨额亏损38.6亿元的“亏损王”马钢股份,预计2013年净利超1.5亿,公司因此也将避免被ST的厄运。此外,包括山东钢铁、凌钢股份等也纷纷扭亏成功。

  上述企业业绩反转,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财政补贴和兜售资产。

  去年8月,马钢股份宣布将旗下部分非钢资产剥离,以超过38亿元、溢价9.18亿元的价格向大股东马钢集团出售;2013年四季度,同样是巨亏的山东钢铁通过出售旗下济钢和莱钢的部分股权,获得收益约2.77亿元。*ST鞍钢和*ST韶钢,则是通过设备折旧调整和大股东输血等“招数”让公司“账面”扭亏。

  相比之下,2013年钢铁板块的“亏损王”重庆钢铁显得就不那么幸运了。2012年,因为获得近20亿的补贴,重庆钢铁一举扭亏成功。去年上半年,重庆钢铁净利亏损11.1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0%左右,成为A股34家上市钢企的“亏损王”。根据今年1月的公告,重钢2013年亏损面继续扩大,预计全年亏损近25亿元,成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

  为摆脱巨额亏损和债务高企的窘境,加快资产重组成为救命稻草。2013年底,重庆钢铁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及向重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手续,预计今年1季度20亿元配套资金募集到位。一旦重组完成,2014年公司亏损额会降至5.5亿元,同比减亏20亿。

  中国铝业和云南铜业也纷纷打响了自己的“保壳战争”。作为国内有色金属的龙头企业,2012年,因为巨亏82亿,中铝排名A股亏损第二位。去年5月,中铝先后向大股东出售旗下涉及铝业生产和加工环节资产,合计售价111亿元;为确保年中扭亏,去年4季度又以20.67亿美元向母公司中铝集团转让了旗下铁矿65%的股权,最终年内实现净利9.48亿元。

  云南铜业去年也是多次出售资产弥补亏空。2013年年中,该公司出售资产获利1.52亿元,11月份又将子公司部分股权以415万元出售给云南泰耀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过,出售资产有限,2013年云南铜业净利润仍亏损14.96亿。

  “这种靠售卖资产导致财报回暖的手段,公司真实的业绩并未有实质性扭转。未来持续性依旧成疑,对这些公司做投资的时候仍然要小心谨慎。”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称。

  产能扩张酿恶果

  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钢铁工业,在过去十年经历了由盛转衰的周期变动。2000年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高歌猛进,钢铁业也迎来了急速扩张的时代。从2003年到2012年,全国钢铁产能由3亿吨猛增至9亿吨左右,各种大大小小的钢铁项目在各地兴建,钢铁业也一度成为地方政府拉动GDP和扩张就业的引擎。

  2010年以后,随着四万亿投资盛宴退去过后,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前期产能快速扩张致使行业严重产能过剩,紧接着钢价暴跌,全行业陷入亏损的境地,企业在盈亏线上艰难徘徊。

  与钢铁业发展类似的是铜业。行情好的时候急速扩张,一旦碰到行业变脸,企业便迅速坠入巨亏的泥潭。

  以行业内龙头企业云南铜业为例,从2003年到2006年,借着全球大宗商品牛市的浪潮,云南铜业利润从不足1亿元发展到17亿元,4年时间里涨了16倍。当时公司董事长曾提出,在“十一五”规划中,让公司实现7个翻番的“豪言壮语”,计划募资300亿元,投建28个项目,同时用5到7年时间,实现销售利润千亿的目标。

  但有色金属行情急转直下,云南铜业业绩逐年下滑,201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负14.2亿元。对于过山车般的命运,公司方面解释称,这是由有色金属行情下跌所致。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亏损15亿元,其中人为因素和管理黑洞等原因不容忽视。此前,云南铜业多位高管,因收受贿赂等原因被查处。

  “像钢铁、煤炭、金属等行业,目前产能过剩的状态是比较普遍,短期内也难以扭转。”卓创咨询分析师李晓蓓表示,受制于未来宏观经济放缓、高库存低价抛售以及市场预期看空,一旦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相关企业经营压力会继续加大。

  重庆钢铁

  在2012年收获20亿巨额补贴扭亏之后,2013年重庆钢铁好运不再。财报显示,去年公司预计亏损24.99亿元,创2007年上市后最大亏损。

  云南铜业

  短短几年之内,从盈利17亿元,到巨亏15亿元。2013年,云南铜业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巨亏15.48亿和14.96亿。

  中国铝业

  在2013年三季报出炉时,巨亏18亿元成为当期十大亏损王。四季度公司再次使出售资产的“杀手锏”,最终年内实现净利9.48亿元,扭亏成功,避免被“ST”的厄运。

  锡业股份

  作为全球最大的锡业公司,财报显示,2013年度业绩亏损13.4亿元,同比下滑2405%。公司称,受市场因素和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滑影响,毛利率大幅下降。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