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记者昨日从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上获悉,2013年各酿酒行业中,啤酒业是唯一实现单位产品利润增长的行业,但仍有28.3%的啤酒企业亏损,远高于其他酒种。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何勇表示,2013年,中国啤酒行业共实现利润125.81亿元,同比增长21.5%。绝大部分省份的啤酒利润都出现了提升,主要得益于啤酒产品的市场议价能力有所增强。

  酒业协会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共进口啤酒18.2万千升,同比增长65.6%,其中德国是主要啤酒进口国。何勇认为,进口啤酒的大幅上升一方面有进口啤酒基数低,国内中高端消费需求增长的原因,另一方面则反映出中国啤酒文化的缺失。“甚至有消费者认为‘只有德国啤酒才是真正的啤酒’”,何勇说。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中国啤酒行业即将从高速发展期步入逐渐成熟期。在市场日趋饱和的影响下,啤酒消费市场将迎来消费升级阶段。近年来,啤酒行业始终处于微利状态,预计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