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央行多次“严控”之后,昨日国内5家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致的自律行动”,在5月10日之前停止新的融资融币,关闭与比特币相关的杠杆交易,并对高频交易征收手续费。

  发表声明的五家平台分别是比特币中国、OKCoin、火币网、BtcTrade和CHBTC。有报道称,目前比特币中国、OKCoin和火币网三家的交易量就占全球的60%至70%。

  五家交易平台称,将在5月10日之前停止新的融资融币,在全部融资或融币还清后停止杆杠交易业务。

  昨日,比特币中国创始人杨林科告诉新京报记者,比特币的风险本身已经很高,如果允许杠杆交易,价格很容易被“庄家”控制,谋取更大利益。“平台停止融资融币后,会减少庄家的做多和做空,让价格保持稳定。”

  此外,各大交易平台还将对高频交易征收一定的手续费,并确定统一费率。杨林科称,正常交易依旧是零手续费,只是对于高频交易收费,这主要是为了抑制投机,抑制价格暴涨暴跌。据介绍,目前费率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不会太高。

  有分析称,免手续费曾是比特币交易平台吸引玩家的重要手段,客观上推动了投机行为,若恢复手续费征收,有利于比特币价格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