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证券将终止上市,申银万国将申请深交所上市,为行业最大并购案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宏源证券7月25日晚间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方案显示,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将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重组,此项并购案为中国证券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案,重组完成后,新公司也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申万将申请深交所上市

  根据方案,申银万国向宏源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以取得这些股东持有的宏源证券全部股票。本次合并完成后,宏源证券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申银万国的股票将申请在深交所上市流通。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的换股比例为2.049,即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股宏源证券A股股票可以换得2.049股申银万国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从价格上来看,宏源证券的换股价格为9.96元/股,申银万国的发行价格为4.86元/股。

  “换股价格在宏源证券交易均价的基础上溢价20%,并且交易完成后,申银万国仍将申请上市,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这些对股东和投资者都是有利的。”申银万国证券首席战略总监陈晓升昨日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新公司的架构不同于以往的并购,重组后将形成“投资控股集团+证券子公司”的母子公司双层架构。投资控股集团为上市公司,注册地为新疆,证券子公司的注册地在上海。

  将进入证券业第一梯队

  去年10月30日,宏源证券股票盘中停牌,随后宣布将与申银万国证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延期复牌至今。按计划宏源证券将于下周一复牌。

  “此次重组受到了大股东中央汇金、建银投资的支持,也得到了上海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支持。”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目标是2020年投资控股集团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公司,证券子公司则具备国际竞争力。

  合并后,新公司将跃入行业第一梯队,总资产达到919亿元,前进至行业第五位。

  近期除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合并外,合并重组的券商还有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以及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合并重组。分析人士称,从行业集中度看,目前我国证券行业集中度较低,券商之间业务同质化较为严重,因此,并购重组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