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以来,政府补贴上市公司数额每年递增20%左右;企业家呼吁要公平不要补贴

  要公平不要补贴,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呼吁。

  7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应邀发言时说,“总理,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对于她的建议,李克强称“很有启发”。

  财政补贴多年来一直作为宏观调控手段,积极作用显而易见,但消极影响也逐步显现。有企业从中受益,亏损可“补”为盈利,有部门从中作假,“违规”补贴现象严重。现如今,随着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补贴政策如约退出,没有延续,企业家所希望的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渐清晰。

  “补贴王”多为国企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3日,共有19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报,其中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有1350家,占比高达70%,补贴总额为716亿元。2012年共有1646家获得政府补贴,总额达到564亿元。2011年,补贴总额为470亿元,2010年,为400亿元。

  可见,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数额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2013年创新高。

  数据中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每年获得政府补贴的“大户”以国企为主,其中“中石油”连续三年成为A股“补贴王”。

  2013年,中石油获政府补贴103亿元,2012年为94亿元,2011年为67亿元。中石油称,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三桶油之一的“中石化”也曾在2005年至2008年连续4年蝉联A股“补贴王”,分别获得补贴94.15亿元、51.61亿元、48.63亿元和503.42亿元。

  根据统计,自2004年来,两家公司共获得国家财政补贴1258.8亿元。其中,中石油获得补贴484.38亿元,中石化获得774.45亿元。

  还有统计显示,从2013年财报看,政府补贴额最大的10家企业,有7家为国有控股企业。2012年,A股十大补贴王中,国企占8家。

  政府补贴分多种形式

  财政补贴一直作为一种宏观调控手段被使用,随着调控程度加深,财政补贴的规模逐渐增大,涉及的领域也逐渐扩展。

  我国早的财政补贴始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是仅有絮棉补贴一项。1978年后,补贴速度增长很快,1978年到1989年十多年间,国家财政负担的价格补贴和企业政策性亏损补贴由136亿元增加到972亿元,增长了6倍多,平均每年递增19.6%,快于同期财政收入只增长1.5倍、年平均增长8.6%的速度。

  从补贴的主体划分,我国财政补贴分为中央财政补贴和地方财政补贴。中央财政补贴是对中央所属国企予以补贴,同时对一部分主要农副产品和工业品的销售价格低于购价或成本价的部分予以补贴。地方财政补贴主要对地方所属的国企予以补贴,也对一部分农副产品销售价格低于购价的部分予以补贴。

  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政府补贴的主要形式包括:财政拨款、财政贴息、税收返还和无偿划拨的非货币资产。

  总体来看,我国政府补贴目前有几个方向,高新技术、节能减排、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等,比如“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即是政府希望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十大类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汽车、节能家电、节能灯均在列。

  此外,有地方政府喜欢利用大笔资金补贴,吸引高科技企业落户,还有地方政府以补贴鼓励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称“目前各个地方政府高补贴吸引企业上新三板可以休矣。”

  审计发现补贴问题严重

  补贴的好处显而易见。诸如调节社会供求平衡,配合自然垄断领域的管制价格,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等。

  但补贴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诸如政府长期对一些经济活动提供补贴,会造成价格与价值的背离,削弱价格的经济调控功能,长期对企业进行补贴,则不利于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

  除此之外,在补贴的实际落实中,还存在着“不可控”的灰色地带。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曾在报告中直陈要害,称由于财政专项资金种类多、项目杂,参与分配部门多,由基层逐级审核上报,信息沟通不畅,加之审核监管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比较严重。

  据审计署统计,2013年,地方政府隐瞒收入823亿,违规补贴1261亿。

  审计署此前发布的2013年第25号公告显示,2011年、2012年为空调、平板电视、电脑、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产品推广的专项资金分别为26亿、37亿元。审计中发现,多家企业存在虚假申报材料、套取、骗补等行为,8家知名家电企业涉嫌骗补金额近9000万元。新京报记者 李媛

  ■ 案例

  壹

  补贴退潮 志高空调裸泳

  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志高空调由盈转亏

  家电业内人士常说的一句话是,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2008年到2014年,家电企业在政府补贴温室中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起伏,随着各个补贴政策相继到期,部分企业稍感不适,不适感较强的志高空调则出现过由盈转亏。

  志高控股年报显示,2011年度公司总收入95.2亿元,较上年微升2.6%,但企业盈利则从2010年的净利润4.549亿元急转直下为2011年的净亏损1.44亿元。家电专家刘步尘曾在其微博中说,“志高控股是2011年中国空调企业中唯一一个亏损企业”。

  我国针对空调企业先后推出过两轮节能补贴政策,分别是2009年6月到2011年5月和2012年6月到2013年5月,中间有一年的“断档”期。志高空调业绩的急速下滑,正好就发生补贴“断档期”。

  志高控股自己也在财报中直言,业绩下滑与所获政府补贴大幅减少有一定关系。数据显示,在志高控股2010年同比增长41%的4.549亿元净利润背后,政府提供了高达8.092亿元的补贴,到了2011年,政府补贴骤降为1.784亿元,公司的主营业务净亏损1.44亿元。

  此后虽然政策又延续了一年,但志高的业绩并未回归当年的辉煌,志高控股的股价在2010年底从6港元骤跌至1港元以下。(李媛)

  贰

  连年大补 TCL否认亏损

  称“去除补助后实为亏损”不准确

  最近,彩电企业TCL在补贴问题上,引发巨大争议。有说法称,TCL在2013年获得了总计约22亿元的补助,当年TCL集团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仅有21.09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补贴,TCL实际的盈利状况应当是亏损。

  对此,TCL方面称,上述说法既不客观也不准确。2013年,TCL集团所获得的22亿元补贴中,与企业经营性活动相关的补贴金额有8.6亿元,包括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惠民工程节能补贴、废弃家电拆解补贴等项目,均为国家行业政策性的资金返还。“按规定这部分金额已在产品售价中返还消费者或补偿企业的经营成本损失(如家电拆解补贴),只是反映在不同的会计科目,对企业利润并无实质影响”。

  也就是说,TCL为履行国家相关政策,已提前垫付8.6亿给了消费者,如今又以国家补贴的形式拿了回来,不能算作TCL的净利润。

  尽管业内人士也称,不能因TCL去年获得22亿元补助超过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就认为TCL实际亏损,二者会计科目不同,不能比较。但不能否认TCL是“补贴大户”。据南方周末统计,2012年和2013年,TCL连续两年入围十大“补贴王”,2013年TCL位居第五。(李媛)

  叁

  补药繁多 海润低迷依旧

  光伏行业寒冬,补贴难挡亏损

  海润光伏于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前身江苏申龙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江阴市申达实业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主营业务包括研究、开发、生产、加工单晶硅片、单晶硅棒,多晶硅锭、多晶硅片,从事单、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的批发及进出口业务等。

  江苏省作为光伏产业的大省,在光伏产业上的补贴支出力度也不示弱。作为代表企业的海润光伏,仅仅按照其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2011年、2012年、2013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金额分别高达1.75亿元、4.54亿元、3.84亿元。不难看出,在2011年、2012年,光伏行业最低迷的时候,政府的扶持力度也是最大的。

  新京报记者统计在海润光伏2012年度财报中列明的补贴多有50种,其中新兴产业财政贴息资金1.5亿元,另有江阴市财政补贴、进出口信用保险扶持资金、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能源节约利用款、首次超百亿企业奖励款、市技改投入贴息资金、企业成功上市后财政奖励、人才引进资金补贴、三年翻番若干奖励资金等。

  然而,尽管有政府补贴扶持,市场疲软终究义无反顾地体现在了业绩上。同样是上述三年,海润光伏连年亏损。

  (赵嘉妮)

  肆

  输血难救 *ST超日破产

  连亏两年无力扭转业绩颓势

  超日太阳能于201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由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法整体变更设立。主营业务包括太阳能材料、太阳能设备、太阳能灯具、电子电器生产、销售、安装,从事货物进出口及技术进出口业务,承包与其实力、规模、业绩相适应的国外工程项目。

  相比于海润光伏,超日太阳能获得的补贴数字可能不算大,但从来自上海市、洛阳市等地方政府的补贴中,也不难看出政府扶持的态度。然而,2011年、2012年连亏两年的超日太阳能无力扭转业绩颓势,于2013年戴上ST的帽子。

  今年3月,新京报曾报道称,2010年成功登陆中小板之时,超日太阳曾是光伏业的幸运儿。上市后的2011年,超日大幅扩张:一边向上游硅片生产领域延伸,一边在海外投资了44家光伏电站。不幸的是,超日的大幅扩张巧遇光伏寒冬,迅猛扩张的这一年恰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这家曾经年入几十亿的公司没能筹到8000多万元的利息,从而引发震惊业界的“债务违约”。

  最终,继曾经的光伏老大无锡尚德之后,超日太阳能也进入了破产重整之路,政府的扶持也没能让这个光伏业幸运儿的好运继续下去。

  (赵嘉妮)

  伍

  刨去补贴 中软连亏6年

  2012年政府补贴是公司净利润的7倍

  中国软件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控股的大型高科技上市软件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新京报记者翻阅中国软件的历年财报也发现,该公司承担了众多政府工程,并得到相当“优厚”的政府补贴。例如,2008年该公司至少收到18笔政府项目费补贴,项目内容涉及中间件项目、TD-SCDMA移动终端安全视频项目、宽带及网络通信产业专项、桌面中文系统、服务型公共电子采购交易平台及应用项目、区域电子政务应用支撑平台项目等。

  2007年后,中国软件收到的政府补贴金额一直高于该公司的盈利状况,2012年政府补贴甚至是该公司净利润的7倍,2013年政府补贴也达到该公司净利润的两倍。也就是说,刨去政府补贴,中国软件至少已经连续6年亏损。

  2002年-2006年,中国软件显示收到的政府补贴金额较低,是因为这期间执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并未将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项目收益作为政府补助,计入营业外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受核高基项目政府补贴增加,2012年中国软件的政府补贴达到峰值3.64亿元,但该年度,中软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5%。(林其玲)

  陆

  补贴填坑中青宝业绩连续下滑

  “红色网游”获补助,净利却连续下滑

  作为手游第一股,中青宝以主打“抗日杀鬼子”的“红色网游”起家,在游戏厂商中剑走偏锋。这家公司于2010年6月30日上市,是国内首家创业板上市网游公司。不过中青宝早已不局限于开发“红色网游”,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将推出《冰火王座》、《街头足球》等手游。

  近年来,多家网游企业都不同程度地享受来自政府的补贴,普遍金额呈下降趋势。不过,在中青宝巨资投入研发游戏,引发业绩下滑的阶段,政府补助有效填补了其在主营上不足的业绩窟窿。

  2010年、2011年、2012年,中青宝分别实现净利润3551.64万元、1854万元、1669.20万元,连续三年环比负增长。其中2012年,中青宝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超过700万;2011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超过500万。从上市以来,除却非经常性收益,中青宝的主营业务能力堪忧。

  中青宝特别以公告形式披露过两笔补贴。2010年12月,公司发布有关收到政府补贴的公告,公告显示中青宝陆续收到深圳市政府支付的相关补贴款项,共计1550万元人民币。其中,大型爱国主义网络游戏《亮剑 ONLINE》获得补贴250万元人民币。《新宋演义》、《梦回山海》亦收到补贴不等。另一笔是2012年2月进行公告,显示“近日一次性收到深圳市政府下发的对于公司互联网产业发展项目的扶持补贴款420万元人民币。”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新的手游推广需要大量的推广费用,在没有用户流量资源导入的条件下,产品收益效果并不显著,未来将会导致其净利润率的下降。

  (刘夏)

  柒

  连获补贴网宿科技九连阳

  最近一笔补贴占去年净利的11.08%

  一个月前,网宿科技股价走出9连阳。该股自6月20日接连上涨,至7月2日以67.06元收盘,较9日前涨幅为28.15%。刺激股价一路走高的,就是网宿科技接连发布与补贴相关的利好公告。

  7月2日,网宿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上海市财政局拨付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扶持资金2626.6万元,该笔扶持资金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1.08%。

  此前的6月30日,该公司刚宣布了一则获得741万元退税款的公告。公告称,2014年6月27日,公司收到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2013年度企业所得税退税款人民币741.256655万元。该笔退税款将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3.13%。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上述扶持资金和退税款项于到账之日计入公司2014年上半年营业外收入,将对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网宿科技成立于2000年1月,主要向客户提供内容分发与加速、服务器托管与租用等互联网业务平台解决方案,是一家CDN及IDC综合服务提供商。历年财报显示(2013年-2010年),公司纳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为1990.48万元、1277.19万元、1186.71万元、822.53万元。

  上市以来,网宿科技以公告形式披露过的补贴共有6次,其中4次与上海市财政局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扶持有关。2013年-2009年,公司收到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扶持资金分别为1484.20万元、736万元、524.10万元、298万元、234万元。

  (刘夏)

  捌

  补贴无效金蝶净利为镜花水月

  去年金蝶获补2.27亿,净利仅为1.26亿

  金蝶是“核高基”专项中,中间件部分的受益公司。在国内企业管理软件市场、中间件市场以及电子商务服务市场,金蝶都是排名靠前的企业。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1993年成立,总部位于深圳,2001年2月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2005年7月转港交所主板上市。

  记者翻阅金蝶最近10年的财报发现,每年金蝶都获得大量的政府补贴。补贴内容主要有三部分,分别是退税、再投资补贴、因研发和开发项目而从地方政府机关收取的各种补贴。后者包括与成本有关之政府补贴、与购买物业、机器及设备有关之政府补贴。再投资补贴是应收附属公司的股利再投资而取得的再投资退税。

  10年中,金蝶获得的政府补贴资金不断攀升,从2004年的0.53亿元攀升到2013年的2.27亿元,增长四倍多,公司的净利润也从0.51亿元增长到1.26亿元,不过增长仅为2倍多。

  其中2005年到2010年,公司的净利润高于政府补贴。2011年金蝶得到政府补贴超过2.66亿元,但公司净利仅为1.45亿元,2012年金蝶得到政府补贴2.17亿元,但公司却亏损1.4亿元。2013年金蝶获政府补贴2.27亿元,公司净利润仅为1.26亿元。

  记者在分析财报和采访一些软件企业后发现,不少软件企业整体利润不理想,而退税似乎已经成了利润的重要“支柱”。按照这种趋势,未来退税等政府补贴还会是软件企业维持“利润”的来源。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补贴,金蝶实现的净利完全是镜花水月。目前,没有信息显示,金蝶获得的这些政府补贴何时中止。(林其玲)

  声音

  我们不需要政府补贴,我们就希望公平,希望国家有更严格的行业标准限制,让市场主体发挥作用。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刘永行于2014年7月总理座谈会

  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于2014年7月总理座谈会

  希望今后国家尽量减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这样一些刺激补贴政策,最终让市场竞争不够充分。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于2013年4月总理座谈会上

  中国经济转型刚开始时,国企遇到很多问题,得到大量政府补贴。现在不少国企在国内、国际市场已具有竞争力。所以没有理由再给它们补贴。

  ——经济学家林毅夫于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

  中国制定很多产业政策,给很多补贴,使很多企业学坏了,他就整天想办法申请政府补贴,并不真正的创新。

  ——经济学家张维迎于博鳌论坛2014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