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体验扫码抢购

近百人参与训练营,现场座无虚席

  零售领域近百人参与实战培训 专家称O2O商家应注重积累会员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8月14日,新京报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O2O实战训练营“未来·已来”第二场在财满街醺·咖啡举行。此次培训针对零售企业及个人,吸引了来自零售领域近百人参加。来自阿里巴巴O2O事业群的两位资深专家针对目前零售行业的O2O现状、痛点进行了交流。

  阿里巴巴O2O事业群资深专家郑小群认为,目前传统零售行业主要面临三大困扰。电商的冲击导致利润不断缩水;物价飞涨导致成本增加;同业竞争的加剧致使经营风险不断加大。

  面对传统零售行业的现状以及移动互联网O2O的快速发展,包括传统零售行业在内的传统行业都在寻找转型。但是从培训营现场提问来看,很多零售企业及个人不知道O2O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该怎么做。

  “虽然目前很多企业都已经成立电商部或是电商运营团队,但是他们还是在要求销售额,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O2O的商家都具有线下实体店,而线上线下渠道之间是竞争关系。”阿里巴巴O2O事业部负责人李蕾告诉记者,O2O商家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怎么积累会员。从这个角度出发,商家先要想清楚怎样利用新技术来做什么,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选择平台来实现。

  据了解,2008年团购网站的兴起被认为是国内O2O的最早起源,但是团购商品都是临时性的促销,6年过去了,如今的O2O发展已经有了新的诉求。

  李蕾认为,很多传统企业的导向还是基于营销、销售,但是现在商业所展示的会员沉淀变得更加重要。因为消费者购物决策的时间越来越长,越来越随机,依靠一次性的营销行为越来越难抓住消费者。

  那会员在哪里?怎么沉淀?

  李蕾表示,要把数据沉淀下来,为商家所用,这样就可以知道消费的客户年龄、人群特点,消费习惯等,便于商家进行产品优化和营销改进。但要实现客户数据沉淀,依靠传统的现金或刷卡或纸质会员卡无法做到,而需依靠大数据手段。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营销中的购买支付意味的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购物和支付环节,可以变成吸纳会员和沉淀会员的手段。

  据郑小群介绍,通过阿里巴巴支付宝服务窗口,可以提供一些优质资源。其中,便利店要沉淀会员,广东地区美宜家是一个很好的案例。美宜家自己做会员,做了3个月,才做了800多个会员,但使用支付宝服务窗口后,一天的会员就是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