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在发出的长微博中,指小米应用商店中存在未经授权的APP。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指小米应用商店涉嫌上架未授权应用;小米对此不予评论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罗永浩对王自如的战火烧到了后者的天使投资人雷军身上。9月1日晚,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发出一条长微博,指小米应用商店中存在未经授权的APP。小米公司对此表示“不予评论”。

  小米应用商店被指上架未经授权APP

  在被Zealer创始人王自如质疑锤子应用商店中存在未经授权应用后,罗永浩对小米应用商店进行了炮轰。“我们发现王自如发表质疑我们的应用商店的微博后,小米应用商店已经在第一时间下架了王自如提及的6款应用。”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单是在Google Play付费榜单的前500名中,小米应用商店就提供了63款收费应用供用户免费下载。”罗永浩给出了详细列表。他还补充称,“因为实在忙不过来”,没有查看王自如Zealer其他“幕后金主”oppo、vivo、金立的应用商店。

  记者昨天就此事致电小米公司,对方表示不予评论。

  日前,罗永浩、王自如二人于优酷网“约架”,引发了极大关注。其后,双方因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道歉。不过,“约架”之举被质疑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的营销事件,增加了锤子手机、Zealer、视频网站三方的曝光率。

  罗永浩捅破“潜规则”

  “罗永浩作为一个外行,干了一件业内的人特别不愿意干的事。”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昨天转发了罗永浩的长微博内容。

  李易表示,虽然这么多年应用商店都是这么干的,但谁都不愿意把“潜规则”捅破。锤子手机虽然也有类似问题,可是出货量非常少;小米手机出货量很大,“光着脚不怕穿鞋的”。

  “罗永浩的粉丝群比较广,你知道有没有律师、境外媒体、高官呢?如果发酵下去的话,有相关应用厂商做点维权也是好的。”李易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游戏软件应用商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用商店一般都有用户产品提交后台,自己上传更新,有些是没有经过研发商许可就上架了。“这跟国情有关,国内用户普遍都不愿意付费,因此很多APP研发商都跑到国外去赚钱了。比方说GO桌面在国外卖主题插件,相当好卖,在国内还是要做成免费的。”

  ■ 观点

  开发者

  维权成本高 承受不起

  魔漫相机联合创始人黄光明表示,APP受到侵犯的不只是付费软件,在魔漫出名后许多“山寨”产品出现。“把名字改一改扔上去,加上很多乱七八糟的广告,捞一笔钱。不知道的用户下载了,就骂我们,非常损伤名誉。”

  他告诉新京报记者,靠著名软件“吃饭”的“山寨品”太多了,应用商店想打也打不完。魔漫相机曾经跟应用宝合作,每天早上清理一遍,第二天换个名字又重新上架。“我们有一个人专门盯着,负责跟律师联系。但由律师出面效果也不大。”

  黄光明表示,应用商店面对着几十万、几百万应用,要严格审核太难了。除非是走苹果的方式,一一审过再上线。不过即使如此也有“山寨品”。“每次申诉我们都要提供种种证明,来说服我们是正版,别家是伪版,成本比较高。早期APP开发者承受不起,想想就算了。”

  应用商店人士

  游戏厂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上述游戏软件应用商店人士也称,“山寨品”在游戏行业相当普遍,许多付费游戏都被国内玩家破解成免费的,自行上传到应用商店、论坛等等。植物大战僵尸就是如此,道具收费被破解后,可以一直玩下去。“其实这些游戏厂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是查处不过来,而且在国内市场也是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免费游戏来让玩家体验,才能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