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黑马”之路

  10月6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约12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极具盛名的地标建筑物——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大楼。

  一夜之间“惊艳”了美国媒体,也让人们记住了安邦保险这家中国公司。

  曾因多次举牌上市公司而被国内资本市场称为保险业“土豪”的安邦保险,在过去10年的发展过程中,从一家注册资金为5亿元的财险公司,逐步发展为资产超7000亿元的集团化公司,因其投资风格激进、股东资金雄厚、业务发展迅速等原因,被贴上了“黑马”的标签。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北京报道

  大手笔挺进美国市场

  安邦保险此次收购备受各界关注。彭博社报道称,希尔顿集团本次出售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价格是美国酒店相关交易中最高的纪录之一,相当于每个酒店房间的出价130万美元,也创下了美国酒店交易中单个房间定价的最高纪录。

  10月6日晚间,安邦保险也在其官网宣布上述收购消息:“该酒店占据了曼哈顿核心地段的整个街区,该地块投资价值在纽约是无可比拟的。”安邦保险希望“通过投资北美优质不动产,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位于纽约市曼哈顿核心地段,是纽约的主流社交活动中心,始建以来就是纽约的地标建筑之一,常年入住率超90%。

  此次收购是安邦保险在美国市场的首笔大规模交易。据美媒报道,“在希尔顿启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正式的营销进程之前,安邦保险和至少另外两家财团就抢先提出了20亿美元左右的报价。”

  根据双方协议,安邦保险将立即支付1亿美元的交易保证金,并承担酒店约5.25亿美元的抵押贷款。交易计划在2015年新年之前完成,不过截止期也有可能会延长至2015年3月31日。

  作为同希尔顿长期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安邦保险将授权希尔顿在未来100年继续经营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据了解,希尔顿集团在93个国家管理超过4200处物业。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是希尔顿酒店旗下华尔道夫高档酒店中的旗舰店。

  一位保险研究人士认为,从综合效益和协同业务来讲,安邦保险的这笔收购性价比还算可以。“收购后,每年都会有稳定投资收益。此次收购还有很多潜在的价值。不仅具有巨大的广告效益,可以扩大安邦保险在全球的影响力。同时,今后安邦保险可以发展协同业务。”

  2012年10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其中规定保险资金境外直接投资的不动产,限于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在内的发达市场主要城市的核心地段,且具有稳定收益的成熟商业和办公不动产。

  这项收购是继平安、人寿之后,第三家出海大规模购买不动产的保险企业。

  频繁举牌成保险业“土豪”

  在业内看来,这笔收购很突然,此前没有一点消息走漏。不过从安邦保险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这似乎符合安邦保险一贯低调的风格。

  自2013年年底以来,因先后在A股市场举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两家上市公司,此前一直低调的安邦保险被推到了聚光灯前,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并被业界称为保险业“土豪”。

  去年12月9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邦财险”)斥资136.78亿元,买入招商银行11.3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4.5%。

  此外,安邦保险还多次举牌金地集团,且其与生命人寿在金地集团股权“激烈的争夺”更是颇受市场关注。今年4月,在生命人寿第四次举牌后,安邦保险也第三次对金地集团进行了举牌。

  今年8月,金融街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持股突破2.68亿股,占总股本的8.88%。此外,“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持股1.11%。由此安邦保险对金融街合计持股达到9.99%。

  在今年二季度,安邦保险还买入华业地产4.99%的股份,逼近举牌,被业界称为“扫货”房企。

  前述保险研究人士认为,只要现金流(即保费收入)有保障,同时有注资,那么,投资再多,也不成问题。

  曾多次追加注册资本

  除了“土豪”外,“黑马”是业界给予安邦保险的另一大标签。作为保险业的一匹黑马,除了投资激进扩张外,其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备受关注。

  官网显示,安邦保险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集团,总资产规模达7000亿元,目前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银行等多种业务。

  成立于2012年的安邦保险,其前身是安邦财险。资料显示,安邦财险成立于2004年,由上汽集团联合中石化等数家央企设立,初始注册资本5亿元。因股东雄厚的资本实力,成立之后的安邦财险接连增资,2009年,安邦财险注册资本变更为51亿元人民币, 2011年,安邦财险注册资本变更为120亿人民币,跃居行业第二。

  依托股东实力,2005年安邦保险首个完整经营年度,保费规模便突破10亿元。此后,更是高速增长。到2008年,略有萎缩。之后,保费收入又有所上升。

  从2010年开始,安邦保险集团化发展加速。2010年年初,安邦财险收购瑞福德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年,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保监会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安邦财险保费数年保持在70亿元左右。2010年-2012年保费收入分别为70.30亿元、71.48亿元、70.64亿元。2013年,保费收入略有下滑至65亿元。

  2014年1-8月,安邦保险的财险保费收入为33.61亿元,在中资保险公司中位列第17位;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为332.26亿元,排名第8位。

  从安邦人寿保费规模来看,从今年开始,有“跨越式”增长。虽然今年前8个月保费规模与其上半年排名情况持平,但其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232.69亿)同比去年的3.09亿,则实现超过70倍的增长。

  今年年初,保监会批复安邦养老开业,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至此,安邦保险集团收获产险、寿险、健康险和养老险全牌照。

  距离安邦养老开业刚过去半年,保监会批复了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同意该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33亿元人民币。此外,今年安邦保险、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分别增加注册资本金180亿元、80亿元和100亿元,至300亿元、117.9亿元和190亿元。

  中国险企出海大事记

  ●2013年7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以2.6亿英镑,从德国商业银行旗下不动产管理公司Com merz Real手中,购入伦敦金融城标志性建筑劳埃德大厦。这是险资海外投资不动产第一单。

  ●2014年6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控股(Qatar Holding)以7.95亿英镑(约84亿人民币)收购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办公楼。交易完成之后,中国人寿持有该楼70%的股权。

  ●2014年10月6日,全球酒店巨头希尔顿全球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以19.5亿美元(约12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曼哈顿最负盛名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出售给来自中国的安邦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