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叔坤)12月5日,面对台下8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读者和企业家,凯文.凯利透露,他正在对《失控》的内容和先前的观点进行反思。而促使他反思的,是曾被他树为去中心化、自下而上控制、扁平化单一层级的成功范例的维基百科。

  近来维基百科增加了后台专业编辑的设置,"这使得维基的结构更加完善。确实不能完全由门外汉来写文章,需要加入拥有一定专业知识的编辑,对内容进行自上而下的把控。” 一贯主张“自下而上控制”的凯文.凯利开始承认,自下而上的力量不是走向成功的充分条件,“我们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平衡”。

  当日,一位二十多岁的女性听众打破了凯文.凯利的课间休息,这位满含热泪的听众,为与他近距离交谈,对试图阻拦的工作人员大声喊叫。为与凯文.凯利合影,课后不到两分钟,门口便排起几百人的长队。对自己受到的这般热捧,凯文.凯利有些不适应,他表示不能理解一本出版于20年前的书为何在当前的中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而他自己也拥有了众多中国粉丝。而遗憾的是,他发现真正读过他的书的人并不多,同时不少人对这本书存在误读。

  这是凯文.凯利首次在中国授课,为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失控》这本书,他在颠覆式创新研习社开设了一堂近8小时的课程,详细解读书中内容与观点。

  愈加频繁的往返中国,公开演讲,参加论坛,凯文.凯利不断显示出对于中国社会与科技发展的浓厚兴趣。在回应新京报记者关于中国科技发展的问题时,他表示,深圳将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3D技术的自然垄断。目前尚处萌芽期、看似玩具的3D打印,将会改变未来的生产方式。深圳目前已经形成一个创新的生态系统,完全可以和硅谷相媲美,而掌握了3D打印技术的深圳制造业将更加发达。 未来的3D打印可能会流动到世界各个地方,实现去中心化,也可能会在深圳形成自然的垄断。

  谈到未来的研究对象,凯文.凯利透露,目前正在写作的一本新书主题为“我们为什么要拥抱机器人技术”及“比免费更好的还有什么”,用以回应越来越多的人所表达的对于“科技将威胁人类”的恐惧,而“科技是否将威胁人类自身”是他在中国参加活动时最常被问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