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喊话”、万亿地方债务置换,银行板块昨日流入资金154亿,整体大涨4%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3月12日,A股市场中风格突变,金融权重股集体大涨,“跷跷板”效应再现,创业板调整。截至收盘,沪指收于3349点,上涨1.78%,深成指报收11635点,涨幅0.96,创业板指下跌0.87%,收于2018点。

  值得注意的是,1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称,财政部马上会公布地方债务置换具体计划。朱光耀稍早时候对媒体澄清,国务院明确批准置换的规模是1万亿。

  银行板块合计流入资金154亿

  昨日早盘,受银行股大幅高开的影响,沪指跳空高开20余点,随后冲高回落。临近午盘,银行股再度发力,并带动券商、保险拉抬股指上行。

  截至收盘,银行板块上涨4.06%,占据两市榜首。尽管盘中多只银行股一度涨停,但是收盘时无一只涨停。从资金流向来看,根据同花顺的监测,银行、保险、券商三大板块大单净流入位居前三,其中银行板块合计流入资金154亿元。

  万亿地方债务置换或降低银行坏账风险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释放出几点信息:不赞成“货币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说法;今年有望解除存款利率上限;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对于第一点,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做大做强股市,股市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已经成为一行三会的共识。

  对银行股的飙涨,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央施行一万亿地方债务置换,成为昨日银行股大涨最大推手。

  “1万亿地方债务置换,这等于是降低银行坏账的风险,银行股直接受益。”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称。

  据媒体报道,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额度已经分发至各省份,将由各省份在额度内自行向商业银行等市场机构发行低成本政府债券置换存量高成本债务。“以借新还旧的方式置换高息贷款有助于降低银行杠杆率,缓解此前银行对地方债坏账忧虑。”

  不过,随着银行等金融权重股的崛起,市场的“跷跷板”现象再次出现。创业板再次出现普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