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显示,2014年华为营收居行业全球第一,任正非称“华为不要争做鸡头”;正在产业生态上发力

  3月31日,华为交出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单,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新高。销售收入稳居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第一,净利润远超紧随其后的四家设备商之和。

  从财务数据的角度看,“偶像”爱立信已确定不再是对手,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鼓吹多年的“追随者”、“弯道超车”模式完美收官。

  4月1日,华为将“掌门人”任正非在2015年市场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向媒体曝光。在讲话里,任正非明确表示,华为还担不起世界领袖的担子,华为不要争做鸡头,蚂蚁容易被大象踩死。此前几年,“做鸡头还是凤尾”是华为内部一直探讨的话题。

  从任正非的表态也能看出,华为到了重新自我定位的时刻了。此时摆在华为面前的新问题是,下一个目标在哪里?从追随者到领导者,华为能否顺利转身?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净利超“后四大”之和

  华为2014年净利润45亿美元,而紧随其后的四家设备商的净利润之和不到30亿美元。

  据华为3月31日披露的2014年财报,去年华为营收2882亿元(约合4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279亿元(约合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其中,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华为现金流达417亿元,相比2013年的225亿元,现金流几乎翻番。

  在经过几十年的竞争与整合后,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目前形成了华为、爱立信、阿朗、诺基亚、中兴通讯垄断市场的寡头格局。2013年华为营收险胜爱立信,2014年坐稳首席。

  根据爱立信、阿朗、诺基亚、中兴通讯此前各自发布的年报,2014财年,它们的净利润分别为111.43亿瑞典克朗(约合13亿美元)、-8300万欧元(约合-8908万美元)、11.71亿欧元(约合12.6亿美元)、26.3亿元人民币(约合4.3亿美元)。这四家设备商的净利润之和不到30亿美元。

  华为45亿美元的净利润远超排名其后的四家设备商的净利润之和。这意味着华为在此前顺利成为全球电信设备市场老大之后,又进一步拉开了与追赶者的差距。

  华为称,盈利的提升主要来自规模的快速增长和因汇兑损失的下降、资金效率的提升导致的净财务费用的降低。受益于规模的增长、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和消费者业务品牌的建设及产品结构的改善,销售毛利率提升了3.2个百分点,达到44.2%。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不少互联网公司水平。

  华为预计未来3-5年,公司销售收入复合年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这意味着,华为2015年的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大关。

  成国际专利申请大户

  华为认为,持续的研发投入,换来了“去年非常高兴的一年。”

  去年华为三大业务领域业绩均实现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达1921亿元,同比大增16.4%。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营收分别为194亿元和75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7.3%和32.6%。这三大业务板块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67%、7%和26%。来自海外市场营收比例超过总营收六成。

  去年华为终端产品出货量1.38亿,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7500万部,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4000万部。华为表示,今年消费者业务将重点放在海外市场,对标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预计出货量将达到1亿部。

  “去年是非常高兴的一年。”华为轮值CEO胡厚崑表示,华为在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等关键指标上都表现优异,究其原因,就是华为坚持创新,坚持把每年收入的10%投入于研发。

  2014年华为研发投入也创下历史新高。408亿元(66亿美元)研发投入较2013年增长29.4%,占2014年销售收入的14.2%。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900亿元(307亿美元)。

  这一数字也超过去年爱立信、阿朗、诺基亚、中兴通讯四家的净利润之和。

  华为在财报里披露,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为拥有专利授权38825件,累计申请中国专利48719件,累计申请外国专利23917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去年华为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7.6万名,占公司总人数45%。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19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华为以3442件的申请数超越日本松下公司,成为2014年国际专利的最大申请人。美国高通排第二,中兴通讯排第三。此外,腾讯科技、深圳华星光电、京东方、华为终端也分列第17、23、34和46位。

  胡厚崑称,聚焦管道战略、简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是华为2014年实现有效增长的主要因素,而这些因素将在2015年继续存在。

  “还做不了世界领袖”

  “要明白我们不是万能的,大象踩死一只蚂蚁,是必然可能的,没有什么稀奇的,在主航道外,争做鸡头的方法是不好的。”任正非说。

  上述各种财务指标都指向一个事实,华为已成为全球电信设备领域的领头羊。相信这也是华为内部的强力声音,不然任正非不会马上发出警告:华为还做不了世界领袖,不要自我膨胀。

  4月1日,在华为公布的任正非内部讲话里,任正非说,华为在技术战略路线上多年聚焦,才有今天效益显著增长。“要明白我们不是万能的,大象踩死一只蚂蚁,是必然可能的,没有什么稀奇的,在主航道外,争做鸡头的方法是不好的。”

  对于华为当年的行业定位,任正非称,华为历时20年,终于划到了时代起跑线上,这条起跑线上的大船并不多。“前期的成功,也许会使我们自信心膨胀。这种膨胀不合乎我们的真实情况与需求。我们还不知道未来的信息社会是什么样子,怎么知道我们能领导主潮流。”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担不起世界领袖的担子,任重而道远。虽然聚焦不一定能引领主潮流,但发散肯定不行。”任正非称。

  华为在财报里,也罗列了当年华为面临的各类风险。比如ICT行业竞争激烈,技术快速迭代,产品生命周期缩短,还有可能增加新市场进入者;信息安全和知识安全等。

  2013年棱镜事件爆发后,网络设备安全成为各国关注的话题。华为在财报里,也用较大篇幅表明华为对安全的态度,“客户信息安全大过公司盈利”。

  华为在财报中亦表示,将“努力成为行业谦虚的领导者”。

  下一步是聚焦,还是发散?

  全年营收超越爱立信、追平思科之后,华为的下一步在哪里?华为在财报中也做了简略的回答,即建生态。

  华为在财报中表示,“未来已来”。以宽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ICT技术,正成为各个行业加速转型的引擎。工业4.0、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发展意味着传统产业将利用ICT技术进行新一轮的“进化”。

  “ICT基础设施已经由过去的支撑系统向驱动价值创造的生产系统转变,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之后新的生产要素。”华为称,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1000亿的连接,这将是一个规模空前的市场,如何存储和处理、传送与分发、获取与呈现这些庞大的数据流量,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华为的战略机会。

  为此华为的组织运行从“受命”向“授权”转变。华为并没有具体介绍如何完成这种角色的转换,只是表示,华为正在积极共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在本周华为电视盒子的一个品鉴会上,华为一名管理者向记者表示,未来华为的所有产品会连接起来。以消费者可以感知的层面就是,华为会抓住车联网、物联网机遇,结合大数据和云服务,构筑“硬件+软件+服务”商业模式,围绕“人、车、家”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智能生活服务。

  以此看来,华为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但任正非又说,“发散肯定不行。”两者说法相去甚远,华为究竟会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