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能偿付本年利息“11天威MTN2”违约;新能源等投资存在决策不规范

  新京报讯 (记者郑道森 刘素宏)昨日17时许,中债登网站发布了“11天威MTN2”未按期付息公告,因为8550万利息未能支付,天威债成为国内市场首例违约的央企票据。

  违约因8550万元利息未能支付

  此次违约的债券总额15亿元,名称为“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简称“11天威MTN2”,发行人是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债券原有评级为AA+,当前评级为B。

  天威债券发行于2011年,利率5.7%,2016年4月21日到期。今年的4月21日是本年付息日,公司原本应向债券持有人支付8550万元的利息。

  今年4月14日晚间,天威集团就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发生巨额亏损,应于4月21日支付的中期票据“11天威MTN2”的利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

  昨日17时,随着天威在中债登发布公告,此次债务违约成为定局。这也成为了国内央企首例票据违约。

  公司称,由于2014年度发生巨额亏损,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融资能力丧失,虽经多方努力,仍未筹措到付息资金,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2015年应付利息未能按期兑付。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天威中票作为国企债券出现实质违约超出市场预期。

  天威集团去年亏损101亿元

  保定天威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以生产电力变压器为主导产品的企业集团。2008年正式成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成员企业。2010年销售收入超百亿,被国家列为输变电重大装备制造基地。2014年天威集团亏损101亿元。

  自从涉足新能源业务以来,天威集团大步进军风电装备以及光伏领域,然而新能源行业市场萎缩,导致了天威集团的巨额亏损。

  公司公告称,天威集团年度经营性亏损均来自于新能源产业。天威集团下属新能源企业采取减产、限产等各种控亏措施,加强风险控制,部分新能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当长期投资未来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时,应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因此天威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天威集团对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83.4亿元,对天威集团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此前根据审计署公布信息,2008年至2012年,天威集团21个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有20个未经董事会审议等法定程序,涉及投资额152.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