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说,该做的事还是要做,对股价一点都不紧张。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摄

  靠麻醉药、安全套、情趣用品等出名的人福医药,卖凉茶了,业内认为难成功,人福医药称“亏得起”

  2015年4月底,先后以麻醉药、安全套、情趣用品而为人所知的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股票代码:600079,以下简称“人福医药”或“人福”),正式宣布“做凉茶”。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几年前‘做凉茶’就像今天的‘做手机’,是最时髦的多元化方向之一。”一位快消品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笑言。但现在,做凉茶不仅不是新鲜事,甚至已经是明日黄花。在已经鏖战多年的凉茶江湖里,除了加多宝、王老吉两大霸主之外,香雪制药、贵州百灵、霸王凉茶等诸多凉茶前辈们或日渐式微,或一个接一个倒下。

  进入被公认为“已成焦土”的凉茶行业,人福医药是基于何种商业判断并意欲何为?

  “讲故事”总慢半拍?

  “人福医药这反射弧是不是有点长了?”雪球论坛上,一位投资者对人福最近的一连串市场举动颇有微词,“一贯和二级市场的风口慢半拍:券商炒完了,它增资天风证券;互联网+医药概念刚炒完,它想起来在网上卖药了。”

  低调已久的人福医药近期在消息面上显得相当活跃。4月23日,人福医药试水医药O2O的消息开始在媒体上传播,根据介绍,目前这一项目仅在武汉地区试行,“消费者在网上下订单,最快2个小时,即可在附近的中联大药房取回自己网购的产品。”

  “目前该项服务仅限于安全套、验孕试纸等计生用品,以及艾滋自检试纸等隐私商品,消费者不必再担心网购计生用品或自检类产品时,快递到家或到公司而无法解决的尴尬问题。”不过,这一看似利好的消息并没有带动当期股价大涨。

  在此之前的3月份,人福医药宣布拟出资3亿元认购天风证券新发行的1.36亿股股份,以保证第二大股东的地位,此时,始于2014年11月的券商股炒作热潮渐退。尽管天风证券具备明显的上市预期,人福医药的这一增资行动仍然没有刺激自家的股票行情。

  人福最近的一系列举动中,最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在国内中药凉茶市场被公认为已经“饱和”的时候,人福医药突然宣布斥资3个亿进军凉茶市场。

  3月底,人福医药召开发布会,对外宣布将推出“清慕三花”凉茶品牌,由此正式进入凉茶快消品领域。公司董事长王学海表示,人福进入凉茶领域“是人福医药集团进军大健康布局的一个重要动作”,并决心“三年内做到10个亿(销售额)”。

  做凉茶引质疑 人福称“亏得起”

  人福的凉茶战略一出,较为普遍的看法是“那么多做凉茶的‘先驱’都失败了,不占先机的人福凭什么成功?”

  行业研报显示,目前国内凉茶领域市场规模高达上千亿,曾先后涉足凉茶业务的医药企业不下十数家,其中包括广药集团、云南白药、香雪制药、贵州百灵、白云山、华润三九、太极集团等公司;而医药行业外,也不乏如霸王集团、甚至“好人陈光标”等凉茶市场的“觊觎”者。

  不过,目前凉茶市场的主要份额都被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三大主要品牌瓜分,其他公司的凉茶业务不仅难以形成全国性品牌,且多以败绩告终。王学海的“三年10个亿销售额”现实吗?

  “我亏得起啊。”4月17日,王学海面对新京报记者对其凉茶战略的疑问时,表现得相当淡定。按照王学海的说法,人福现在没有资金饥渴,“不差钱”。因此3亿只是初期投入,后续还会不断对凉茶业务进行投入。而“10个亿只是销售目标,实现不了也没关系,能达到一半我都高兴,甚至两三千万我也知足。”

  “人福的凉茶是要有别于王老吉和加多宝,做出差异化。”三花凉茶(人福医药凉茶品牌)的董事长贾云昆告诉新京报记者,“三花凉茶在口感和配方上都与传统的广式凉茶有区别。”

  “有王老吉、加多宝可以选择,为什么还要买人福凉茶?”“人福的凉茶有何与众不同?”某快消品行业分析人士称,这些都是人福接下来需要对消费者解释的疑问,“面对王老吉、加多宝在凉茶市场的绝对强势地位,人福如果不能以另类优势颠覆已有的凉茶概念,将难免会像此前诸多做凉茶的公司一样陷入失败,这种失败几乎是可以预见的。”

  面对这些疑虑,王学海称,市场还需培育,“我们会在后续的营销推广中进行品牌渗透和消费者教育,公司为此已经做好了长期投入的准备。”

  主业瓶颈 借大健康突围

  进军凉茶业务,宣告人福“大健康”板块正在成型。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人福的业务版图主要包括制药工业、医疗服务和大健康三大板块。在这一版图中,目前给其带来最大业绩贡献的仍是其制药主业。

  2014年,人福医药总营收为70.52亿元,其中来自医药产品的营收为68.68亿元,占总营收97.40%;利润总额8.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400万元,同比增长8.14%。业绩增长速度与之前相比已有明显放缓。

  与此同时,据人福医药“十二五”规划,公司计划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按照目前的增速,人福实现百亿目标困难很大。”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提出百亿营收目标,是在“放卫星”。

  兴业证券研报称,“预计公司(人福药业)要实现目标将借助于并购,未来外延并购布局将加快”。但这一推测被公司否认,人福医药对外表示,百亿营收目标,是没有把并购算进去的,即使没有并购,也有信心完成目标。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福目前的制药主业瓶颈明显,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将借助于以凉茶为“开局”的大健康板块实现。

  数据显示,人福主营产品麻醉药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而人福旗下负责生产和销售计生药品的葛店人福业绩也不及预期,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2014年葛店人福重点产品米非司酮片、复方米非司酮片等不能在零售药店销售。

  王学海告诉记者,国内制药业受制于政策的因素太多,具有不确定性。且由于相关制度所致,国内仿制药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已成红海。相比之下,大健康产业是充分的市场竞争产业,受制于政策的因素很小,未来前景广阔,可以充分对冲制药主业存在的风险。

  除了刚刚以凉茶打响第一枪的“大健康”战略,人福医药已经开始进行医院布局,目前在湖北省老河口、钟祥与两家公立医院达成了托管协议。“未来通过托管取得的供应链收入,也将成为公司的一块重要收入。”王学海称。

  “凉茶、O2O、公立医院改革……对于人福来说,好像每一个‘故事’都讲得有点晚了。”人福的一位投资者表示,“概念炒作都没有跟上,下一步只能期待它的实际行动了。”

  ■ 对话

  王学海:做凉茶不是盲目跟风

  新京报:制药公司做凉茶,有失败的案例,人福做凉茶的出发点是什么?

  王学海:功能饮料是很大的品类,市场弹性大,之前谁喝凉茶?现在被王老吉、加多宝两家培育成了百亿市场。我们要做凉茶,会做出差异化,不是简单复制和价格PK。

  新京报:没有考虑过别的公司的前车之鉴吗?

  王学海:当然考虑了,但是我觉得大家情况不一样,我们人福做凉茶,有资源,有渠道,也一直在研究大健康产业,并且已经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我们对这个业务有信心。

  新京报:怎么体现差异化,从而有别于已经占领优势的两大品牌?

  王学海:我是做品牌出身的,懂得品牌培育的过程。我们既不会高举高打,像恒大冰泉那样,一口气投资几十个亿,砸下去之后也没见到效果。同时我们也不会轻言放弃,不会一看没盈利就马上撤。

  新京报:以凉茶作为你们大健康产业的入口,是因为做凉茶的门槛低?

  王学海:是因为凉茶市场最大,几百亿。这里面总有我们的空间。红海之中也会有蓝海,对不对?

  新京报:医药企业跨界多元化,一直以来也遭到不少诟病,你怎么看待药企跨界?

  王学海:首先,我们做凉茶不是跨界,也不是跟风看别人做凉茶赚了钱,我们才去学别人,别人现在都去做手机赚钱,我们也没去做手机,对不对?

  至于真正的跨界,人福已经过了那个阶段,过去我们有房地产,有其他产业,因为早期缺钱,通过跨界多元化解决了资金饥渴,再慢慢回归主业;许多公司现在还处于我们当年的阶段,像湘鄂情,他还在到处找机会,还是机会导向,我们人福现在已经是战略导向了。所有的决定都不是盲目跟风。

  新京报:许多医药公司甚至主业非医药的上市公司,在很久以前就喊出了大健康的口号,股价往往随概念的提出而被带动。人福现在也走上了大健康这条路,你怎么看待“大健康概念”的?

  王学海:对人福来讲,发个公告说做大健康,股价反而是下跌的啊。这还是因为阶段不一样。我举个例子,医药市盈率40倍,大健康市盈率30倍,房地产市盈率15倍,房地产公司去做大健康就是走上坡路,我们去做大健康,可能在资本市场眼里还是下坡路。但是不管资本市场怎么判断,该做的事我们还是要做,我对股价一点都不紧张。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