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出收购同信证券消息后,市值大涨80.48%达971亿;分析师称“牛市之下,市值可能达到1500亿”

  牛市背景下的一桩券商标的收购案,引爆了市场的疯狂。

  截至上周五收盘,东方财富已经连续7个“一字板”,市值达971.02亿元,成为创业板的新龙头。股价飙涨的原因,是这家公司在4月15日发布的一则资产收购预案,拟收购同信证券100%股权,进军证券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

  东方财富从一个财经资讯类网站起家,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业务和金融数据服务。2013年设立基金销售业务之后,基金销售很快成为东方财富的第一大收入来源,2014年基金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

  如今,东方财富又将业务扩展至证券领域,在“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之下,甚至提出要打造“BAT之外的第四极”,牛市的疯狂,也让市场对东方财富的业绩增添了信心。然而收购尚未展开的背景之下,东方财富已逼近千亿市值,这只股票未来还有多大的炒作空间?

  7个涨停是终点还是中点?

  今年2月7日起,东方财富停牌,筹备资产重组事宜。4月15日关于资产重组和复牌的公告让市场惊喜,东方财富即将全资收购一家西藏的券商——同信证券。截至上周五,东方财富已经连续出现了7个“一字涨停”,市值从548亿涨至971亿,大涨80.48%。有股民表示,东方财富的股价就像“骑上了疯牛”。

  这种情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今年1月底,大智慧宣布85亿收购湘财证券100%的股权,随后大智慧股价出现了12个“一字涨停”。

  同信证券前身是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业务资格由原来单一的经纪业务发展为包括经纪、自营、投行、资产管理、财务顾问等等综合业务类型,几乎拥有“全牌照”。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3年末,同信证券在国内115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96位。目前,同信证券由宇通集团持有70%的股权,西藏投资持有30%股权,西藏投资是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的全资公司。

  根据交易预案,同信证券估值为40亿元至45亿元,东方财富拟向同信证券的股东宇通集团和西藏投资发行1.4亿至1.5亿股,用于购买其持有的同信证券100%股份,并且向不超过五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13.33亿元至15亿元。

  东方财富表示,交易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将实现对同信证券的全资控股,公司业务将延伸至证券相关服务,对公司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构建和完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基金销售“再造”东方财富

  在证监会“一人多户”政策的大背景之下,外界期望东方财富将股吧和门户网站的用户转化为券商的客户,复制此前东方财富在基金销售领域取得的快速成长。

  东方财富的发展史,堪称一家财经媒体转型的标准案例。这家公司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最初是一家财经资讯类的门户网站,同类的网站还包括新浪财经、和讯网等等。

  汇聚大量财经新闻,再销售广告,这几乎是所有财经门户的盈利模式,东方财富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东方财富还有互动社区股吧、金融终端“东方财富choice”等产品,前者面向普通股民,后者面向专业投资者。2009年上市以来,广告业务和金融数据业务曾长期是东方财富的两大收入来源。

  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发生在2013年,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获得了证监会的独立第三方基金牌照,正式设立基金销售业务。

  东方财富网站的巨大流量,很快变成了基金销售业绩。

  根据艾瑞咨询iUserTracker统计,东方财富网(统计口径为东方财富网+天天基金网)在国内财经类互联网网站中日均覆盖人数排名第一。基金销售业务推出不足1年,就取代广告和金融数据服务,成为东方财富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东方财富2014年半年报称,金融电子商务的半年营收达9889万元,相比之下,金融数据和广告业务的营收分别为6492万元和3232万元。从营收规模上看,基金销售带来的收入已是原有业务营收的总和。

  有评论称,这几乎是再造了一个东方财富。不仅如此,在毛利率上,金融电子商务高达80%的毛利率也超过数据和广告业务。

  分析称“市场空间爆炸性放大”

  截至2015年3月31日,东方财富网共上线85家基金公司,2190只基金产品。在今年第一季度内,东方财富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648277笔,基金销售额1264.39亿元。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3275949笔,销售额累计830.85亿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更是让基金销售额不断走高。这让东方财富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业绩都颇为亮眼。

  2014年全年,东方财富营收增长146%,净利润增长3213%;今年一季报营收增长251%,净利润增长1012%。

  如果收购同信证券成功,业内预期东方财富将迎来另一波高速增长。

  “东方财富有望将同信证券打造成为国内用户量最大、金融生态环境最好的互联网券商。”财富证券研究员皮辉娟在一份研报中这样写道:“类比国金证券的市场份额与收入,同信证券未来经纪业务板块的利润有望再造一个东方财富网。”

  从第三方基金销售,到证券业、财富管理业,市场空间的扩大,也让不少分析师看多东方财富。

  平安证券分析师林娟在研报中称,传统的财经资讯、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仅有100亿、220亿空间,而证券业、财富管理业市场则有2600亿、8000亿,市场空间呈爆炸性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还在收购一家香港的证券公司。相关交易预案披露,东方财富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香港)有限公司于2014年年末拟使用自有资金收购宝华世纪证券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目前已经香港证监会批复核准成为宝华世纪证券有限公司大股东。

  市值是否已被透支?

  截至上周五收盘,东方财富已经连续7个“一字板”,总市值达971.02亿元,成为创业板的龙头股。在投资者论坛上,不少人已在讨论,在涨停板打开之后继续买入是否会有风险,东方财富究竟能有多大的市值空间?

  在4月17日东方财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东方财富方面表示,未来将打造“BAT外的互联网企业第四级”,这家公司还仿照“互联网大佬”的口吻,称未来的目标是“连接人与财富的关系”。

  在当天的交流会上,东方财富表示,券商做互联网转型很难,但东方财富有流量优势,因此在流量转化上是有保证的。

  一些机构分析师也对公司股价表示乐观。南方一家券商的传媒分析师对新京报表示,在大牛市的背景之下,业内预期东方财务2015年的净利润可能会达到20亿元,如果按照70倍PE(市盈率),东方财富的市值可能达到1500亿左右。

  财富证券皮辉娟在研报中称:“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不能简单地用传统PE/PB(平均市净率)来估值,公司巨大的客户流量基础以及变现能力已经在基金销售中得到验证,牌照放开后公司将逐步打造聚集基金、理财产品、资管产品等的大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这个平台价值将远远超过公司目前的市值。”

  不过,东方财富的发展依然面临挑战。

  首当其冲的是,用户正在迅速从PC端流向移动端,而移动端并非东方财富的优势。

  在4月17日的交流会上,就有投资者问到了未来移动端发展的问题。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回应称,移动端是行情和交易,研究还要看PC,目前公司财经新闻APP排第六,未来移动端一定会发展起来。他还表示,竞争对手可能移动端的用户多,但基金销售还是比东方财富要少,因为在做决策的时候还是相信品牌效应。

  另一重挑战,是来自流量转化。在东方财富浏览财经新闻、在股吧灌水的用户,是否真的能成为同信证券的客户。

  此外,南方一家券商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东方财富在股价上最大的风险就是市场风险,如果牛市的势头改变,东方财富的股价可能应声而落。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