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深互联互通后,价差有望进一步缩窄,沪港深基金有机会利用两地市场在投资者结构、交易规则等方面的差异,通过事件套利、估值套利等策略获取绝对收益。

  A股方面,行情正不断升级。近期伴随股市上涨,融资余额与开户数保持高额增长,持仓账户、交易账户再创新高,3月基金新成立的规模创下近3年新高,这一切均表明机构与个人投资者正加速度入市。从融资结构看,之前强势的金融地产与周期再次成为买入重点,说明投资者看好市场的轮动。虽然市场短期波动加大,但两会正式确立“互联网+”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战略进入落实阶段,“国企改革”将走向深入,这些确定性的趋势决定了市场仍然蕴涵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港股方面,公募基金、险资引入的大量资金影响力不断加大。资金流入香港市场的势头在近几个交易日持续。香港金管局20日曾两度向市场共计注资115.86亿港元,但未能压制住港元汇率强势。港元21日再度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迫使金管局于欧洲交易时段再度入市,注资77.5亿港元,仅仅两个交易日内香港金管局就向市场注资193.36亿港元,这也令23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增至2923.13亿港元。多家海外机构也发布研报看好港股前景。

  还应该看到,“沪港深”互联互通带来套利机会。沪港通自去年十一月开通后,相关优化措施及深港通正全速推进。据统计,AH股对标公司86家,其中84家A股较H股有溢价,平均溢价率达102.27%。沪港深互联互通后,价差有望缩窄,沪港深基金有机会利用两地市场在投资者结构、交易规则等方面的差异,通过事件套利、估值套利等策略获取绝对收益。

  (博时沪港深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招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