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市上半年产销双降,库存预警指数连续9个月超预警线

  新京报讯 (记者任准希)7月20日,大众集团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出货量同比下降3.9%至174万辆,这是自2005年来该集团在中国市场首次出现出货量减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虽然在此份公告中指出,中国仍然是大众集团的关键市场,但他同时指出,大众中国面临市场“新常态”。

  在刚过去的半年中,国内乘用车市场产销双降、同比环比双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7月份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汽车产销环比下降5.8%和5.3%,同比继5月后再次双双下降0.2%和2.3%。中汽协将2015年的汽车销量增幅预期下调至3%,年初该协会曾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将维持在7%左右。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前5个月海关累计进口汽车43.8万辆,同比下滑22.3%;1-5月进口车市场销售上牌51.1万辆,同比下滑9.1%。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正面临严峻形势,需求呈现大幅下滑态势。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分析,上半年车市不景气主要是受几大因素影响。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另外股市对现金流影响较大,吸纳了更多的资金,汽车4S店进店率下降,同时各城市的限行限购政策也影响了车市的增长。“汽车企业应趁此机会练内功,进行转型升级,在未来迎接下一步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6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为64.6%,这已经是库存预警指数连续9个月超预警线。

  在增速放缓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车企纷纷在上半年开始了集中的官降行为。4月,上海大众的官方降价通告开启了整个中国车市的官降序幕,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汽乘用车紧跟其后。上海通用在一个月后加入官降行列,又一个月之后,一度坚守不降价策略的长城汽车即宣布部分SUV车型官降后又对另四款车型进行了“二次官降”。此外,捷豹路虎、东风悦达起亚等也参与了官降行为。

  “上半年的产销成绩是‘不及格’的,甚至落后于市场总体水平。”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国旺面对销量下跌时如此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令乘用车市场增幅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孙国旺认为,上半年股市不稳定对汽车消费有抑制作用,同时一汽大众方面认为很多主力车型处在换代期也是其上半年销量下滑的原因。

  针对上半年车市的“新常态”,部分车企开始从产销规划进行调整。今年上半年,宝马调低了对经销商第二季度的供货量。北京现代也于6月份主动下调了销售目标,并降低批发量,减少经销商库存。捷豹路虎也明确将对经销商的销售目标要求降低10%-20%,同时提前五、六个月对经销商返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