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陈发树图/CFP

  云南白药中报亮相同比增长11%,陈发树借二级市场入股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与“略有增长”的中报业绩相比,此次云南白药中报披露的最大“亮点”在于陈发树的“回归”:与红塔集团之间的云南白药股权纠纷案败诉后,陈发树并未放弃,转而绕道二级市场杀出“回马枪”,云南白药中报显示,陈发树已通过增仓跻身云南白药前十大股东之列。

  19日晚间,上市公司云南白药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95.43亿元,同比增长9.16亿元,增幅为10.61%;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5亿元,同比增长了1.25亿元,增幅为11.07%。

  公司计划半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此外,截至6月底,公司普通股股东总数为42482户,与一季度末的60948户相比有明显下降。

  中报显示,云南白药上半年“工业销售”收入为42.63亿元,同比增长11.13%;“商业销售”收入为52.58亿元,同比增长10.32%。公司业绩增速最快的部分为“健康事业部”,2015年上半年,该部分增长幅度超25%,“继续快速增长”,与公司传统部门“药品事业部”增速下滑的现状呈现对比。

  基于对公司大健康业务的看好,尽管公司“稳定略有增长”的中报表现低于此前一些券商对公司业绩的预期,但在中报披露后,包括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平安证券在内的机构仍然给出了“增持”、“强烈推荐”等评级。

  中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陈发树旗下新华都实业持股2866.52万股,持股比例为2.75%,位居公司第4大股东;陈发树个人持股611.8万股,持股比例为0.59%,位居公司第7大股东。新华都与陈发树个人合计持股3478.32万股,位居第四,持股比例为3.34%。

  云南白药一季报中,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尚未出现陈发树及旗下新华都实业的名字。

  ■ 链接

  陈发树“痴迷”云南白药

  陈发树与云南白药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2009年,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红塔集团因自身回归主业的规划,宣布出售所持有的6581万股云南白药股份,随后,陈发树与红塔集团达成协议,拟受让该部分股权。但在陈发树付出22亿元保证金后,红塔集团母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由,拒绝进行该交易,期间,云南白药股价已实现一轮飙涨。陈发树就此事提起诉讼,此后,该股权纠纷案件持续了近5年,直到2014年7月才迎来最终判决。根据法院判决,云南白药股权仍归红塔集团所有,红塔集团仅退还陈发树交易保证金22亿元以及银行同期贷款利息,陈发树的其他诉讼请求被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