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今天的创业环境,创业的所有基础设施,整个融资状态要比十五年以前好很多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阿里巴巴2015云栖大会昨天召开,汇聚了约2万名开发者,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告诉创业者们“是有机会赢的”。“今天创业的基础设施,整个融资状态要比十五年以前好很多。”

  云栖大会的前身是阿里云开发者大会,首次举办于六年前,是一个草根的站长大会。经过五届以后,大会升级成为“云栖大会”,今年共有3000多家企业、国内外专家、创新创业者约2万人参加。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马云谈到BAT和当前创业者的机会,“这几年我在网上看到最多的话就是BAT把中国所有的创新、创意、创业的大的机会拿掉了,让我想起了二十年以前,我怪比尔·盖茨,我怪IBM,我认为这些公司把我们的机会都拿走了。”他说,但是事实上这二十年来,还是有无数的创业。

  “我告诉大家,不是把村里的地主斗死了,农民就会富起来。”马云表示,三座大山也好,七座大山也好,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因为今天的创业环境,今天创业的所有的基础设施,整个融资状态要比十五年以前好很多。”

  “今天很多人说融资难,融资从来没有容易过。”他举例说,十五年前自己去硅谷为阿里巴巴争取融资三十几次,全被拒绝掉了。“以前我们融到两千万已经成为年度最多融资的公司,今天融到十个亿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

  对于大家比较担心的中国经济问题,马云认为“伟大的企业一定是诞生在困难的时候或者一定是要经历困难的时候”。“我相信未来的二十年,中国才会进入到真正的内需时代,这是在座所有创新者、创业者的巨大机会所在。”

  他还号召用新的技术,用云计算去激发内需、启动内需。因为未来计算能力将会成为一种生产能力,数据会成为生产资料,像水、像电、像石油一样的公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