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针对媒体报道的武钢集团或裁员1.1万人,武钢集团14日晚间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记者仅通过电话与武钢相关人员沟通,并未到武钢实地采访,文中标题等多处表达失准,致使职工和社会公众产生歧义。

  14日早有报道称,多位匿名的武钢集团在职员工表示,整个武钢集团或将裁员1.1万人,且将在明年全员减薪20%。据新京报记者自三处可靠消息源证实,武钢集团近日确实开始大规模压缩员工数量。

  一位钢铁行业从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述报道的裁员数字准确无误。他向记者发来了一份清单,其中显示武钢股份压缩员工数量为6196人;该清单显示其于12月8日印发、署名为武钢股份总经理办公室。

  当被问及媒体所报道的大规模裁员计划时,武钢股份炼钢总厂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公司方面确实有这方面计划,但不能全部相信网络传言,提质增效、降低人力成本,这是大势所趋。

  武钢集团今晚声明中表示,目前并没有“裁员”,网传的所谓“武钢股份的人力资源优化方案”中的“内退”、“临时歇工”等措施并没有改变职工的劳动关系和薪资关系。

  不过,武钢集团表示,武钢股份作为上市公司,有权根据市场和企业发展需要自主作出经营决策,武钢集团作为最大股东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武钢集团强调,现在,国有改革处于关键时期,钢铁行业也正陷入“冰冻期”,武钢将通过不断优化劳动力资源,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