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素宏 侯润芳)在年初阿尔法狗击败李世石,让人工智能家喻户晓之后,6月26日,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机器人、VR再次成为焦点。

  “我猜你23岁,正在最美的年华”,人形机器人佳佳对新京报记者说,佳佳还会眨眼、微笑。中科大教授陈小平介绍,之前的机器人没有表情,很难长时间吸引用户兴趣,佳佳不仅有表情,并且能够对用户表情进行识别,与人交互。

  人形机器人佳佳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多智能体系统实验室花费三年时间研制而成,是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为了出席本届夏季达沃斯,佳佳还特意换上了一套中式服装。

人形机器人“佳佳”与工作人员交流。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人形机器人模拟观众的动作。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除了拼颜值,机器人也要拼才华,由韩国研发的一款机器人具有学习能力。而另一款黑科技“神经头盔”吸引很多参会嘉宾前来挑战,上演意念推球。能够实现意念推球的奥秘在于“神经头盔”,神经头盔能够感测并学习大脑特定动作产生的意思。这款头盔被用于游戏,也能够帮主人们训练提高注意力。

观众戴着“神经头盔”,体验用意念控制球体运动与人形机器人交流。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目前机器人已经可以做会展招待等服务,很多人也担心机器人未来会不会导致失业,对此,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目前人工智能还是发挥补充性的作用,展望未来三十年甚至更远都不会发生“机器人取代人”这样的事情,不过张亚勤也提到,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也有更为现实的问题,就是确保人工智能涉及到的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是可控的,这涉及隐私、安全,同时也要考虑创造更好的就业。

观众在体验VR电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观众在体验VR电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微型机器人----机器蜂。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