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制造、海南等概念股引发关注,分析称军工股大行情还将持续

  新京报讯 (记者邹晨辉)7月12日,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仲裁庭裁决是非法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呈现在盘面上,国内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纷纷走强,军工板块在过去的三日内上涨2.47%,而在过去一个月内,军工股的涨幅已经达到了16.1%。此外,船舶制造、航空航天以及与南海相近的海南省板块也出现上涨。

  海南板块、船舶股三日涨逾3%

  东兴证券认为,本月以来,国际安全形势趋于严峻。中俄结盟趋势加强,美韩同盟逐渐显露,美韩“萨德”反导系统部署、我国海军南海军演等事件将进一步催化军工板块。

  受此影响,国内A股市场早盘开盘后,相关概念股纷纷走强。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海南板块中的海汽集团、海航基础、华闻传媒、海峡股份、双成药业涨幅居前。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昨日军工板块较前一个交易日微涨0.23%。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的三个交易日内,军工股累计上涨了2.47%。船舶制造和海南板块的涨幅则超过了4%和3%。

  实际上,军工板块不仅在近三日大涨。自6月14日以来,军工板块在一个月内的涨幅已经达到了16.1%。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在7月11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目前A股市场只是处于“吃饭行情”上半场,同时他表示,在这段行情中,军工概念不会缺席。

  军工股涨幅时间或持续较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加剧,南海问题也会再度点燃军工板块主题,刺激军工板块上涨。

  招商证券首席军工分析师王超表示,“由于南海问题的长期存在,主流军工行业中的大行情将会持续。”近期,军工行业投资将回归到产业逻辑。八一建军节的到来也将刺激军工板块,增加投资者热情。

  同时,王超表示军工股往往会受到事件催化。根据以往经验,军工股的崛起并非一时行情,往往都是板块性的机会,当军工行情来临时,很可能持续几个月。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下半年对军工板块非常看好。

  瑞银则表示,中国国防预算有上升空间。瑞银分析师Bonan Li和Robin Xu称,中国可能会加大武器研发和采购开支以实现军队的现代化。尽管经济和国防预算增速放缓,但中国航空航天及国防企业股票料仍会有充足“需求”。

  “2015年中国国防开支仅占GDP的1.9%,而美国这一比例为3.3%。去年的裁军或导致设备采购及升级预算增加;军需产品定价机制改革有助于使行业利润状况得到改善。”瑞银分析师Bonan Li和Robin Xu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