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曾庆雪) 创业者做游戏直播要慎重,做秀场直播要找到独特的竞争力。8月24日下午,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微信ID:xjbmaker)“直播的格局与陷阱”主题峰会上,欢聚时代执行副总裁、YY联合创始人董荣杰表示。

  董荣杰认为,能成为大品类的直播产品只有两个品类,一个是游戏,一个是秀场。其他的比如户外直播、旅游直播、电商直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证明是一个有足够大用户规模的直播品类。

  董荣杰认为,创业者旅游直播要慎重。从虎牙直播的数据来看,7月相比6月,端游直播的新增用户下滑幅度在20%;相比今年1月,下滑的幅度高达50%。这意味着端游的直播新增用户在快速萎缩。“站在创业的角度,再考虑到游戏直播天价的签约费,创业者做游戏直播要慎重考虑。”

  创业者做秀场直播要找到自己的独特性。“秀场直播,尤其是移动秀场,新增用户已经洗得差不多了,大家做的都是对存量用户做精细化运营和变现。”

  董荣杰建议,如果大家要做传统的秀场,哪怕是手机秀场,一定不能从常规的角度切入,要找到自己独特的竞争力。比如Blued,做同性恋的秀场。如果能找到独特性,秀场还是有机会的,否则机会已经不是特别多。

  “寻找中国创客”(微信:xjbmaker)是新京报发起的系列公益活动和内容品牌,旨在寻找未来影响中国的伟大公司。此次峰会聚焦“直播的格局与陷阱”,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欢聚时代执行副总裁、YY联合创始人董荣杰、演员向佐、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等人出席并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