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素宏)2月8日晚,关于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的消息不胫而走。魏则西、血友病贴吧一度让百度陷入危机,而此番李彦宏壮士断腕,裁撤医疗事业部就是要放弃医疗吗?答案并非非黑即白那么简单。

  魏则西事件过后,李彦宏在采访中公开表示,因为医疗事件(魏则西事件),百度一个季度砍掉了20个亿的收入。魏则西事件之后施行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也让严重依赖“网络营收”的百度第三季度同比下滑6.7%,首次出现负增长。

  李彦宏在开年演讲中提到,“打击虚假信息和过度广告,这是目前伤害我们体验最重要的因素”。

  不过,比公众对一家巨头“站着挣钱”更要紧的是,李彦宏更要考虑的是部门效率以及公司整体的布局。做好智能问诊,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有望成为百度医疗新的商业模式,而秉承对虚假广告的零容忍态度才能让百度在今后免于因为医疗事件而引火烧身。

  回归商业,医疗事业部被裁撤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缺少惊人的爆品。有网友爆料称医疗事业部是“连续三年全公司年终系数最低的部门之一”。李彦宏也明确表达过对效率追求的决心,称“要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果做不出来,就别在那儿混了,别在那儿撑着了。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

  百度医疗的业务细数起来要分成至少七个板块,包括百度医疗大脑、百度医生、拇指医生、百度健康、百度医学、Dulife、百度直达号。

  从商业故事的逻辑出发,李彦宏最早做百度医疗的初心始于看到路过北大医院看到很多人排队,他也知道很多人都会通宵排队,他希望做个医疗领域的O2O,让排队挂号更便捷。

  但百度在搜索上的优势,以及很贴近变现的竞价排名模式却让百度医疗与最初提供便捷医疗的初心渐行渐远。此外,谷歌一直未进入中国,搜狗搜索也尚处于爬坡阶段,百度一直是搜索领域无人比肩的垄断者,某种程度上掌握人们获取知识、认知的入口,而在关乎生命健康权利的医疗领域,垄断与利益成为人们对百度最大的诟病。

  百度在医疗搜索领域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百度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医疗问诊类的搜索网站。从媒体披露的数据,每天百度搜索框60亿人次的搜索量中,有6000万人次在搜索着与医疗健康相关的词语,跟疾病相关的每天超过1500万次、医院相关的300万、医生相关的50万。

  这样一块肥肉,并且凭借百度搜索的先天优势能够滋养更大利益,李彦宏自然不会放弃。

  互联网医疗依然是李彦宏的心头好。李彦宏在新年内部演讲中特意提到了他对百度医疗的看法,可见李彦宏对医疗事业部的布局已经思考良久。李彦宏说从最初做帮人挂号的O2O,去年发现智能问诊越来越实用。而再往下走,百度在基因测序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跟医学知识结合方面也有很多机会。

  摆在李彦宏面前的难题是,裁撤医疗事业部之后,如何利用百度的优势,做出商业利益与社会利益兼得的互联网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