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龚小锋)2月28日,路劲与平安联合体夺得香港港岛区30年来第一宗地铁MTR项目。

  此前有市场人士估计,该地皮估值约80.77亿至92.32亿元,每平方尺楼面地价约1.4万至1.6万元,约合人民币超过12万元/平方米。另有市场消息指,该项目补地价金额逾46亿元,即每平方尺补价8100多元(折合每平方米补价70784元)。

  根据港铁公布的消息,该项目为香港黄竹坑站第一期物业发展项目,住宅部分土地面积11.8万平方尺(约合1.3万平方米),可建设两栋住宅。由于香港住宅地供应一向短缺,项目早前共收到39份意向书,创铁路项目招收意向纪录。

  据悉,早前参与竞投的房企,包括华润置地、万科置业海外、中海外等内资控股的房企。

  路劲作为老牌港资发展商,出现在香港市场并不稀奇,而平安也并非今年第一次在香港拿地的内地资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内地地产商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香港的土地市场。

  据香港地政总署统计,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期间,香港卖地总面积为31.4万平方米,卖地总价为1020.6亿港元,其中内资企业占据一半。2月24日,备受业界瞩目的香港南区鸭託洲利南道地块最终由龙光、合景泰富联合体以168.5578亿港元中标,创下香港近年来单幅土地的成交总价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表示,内地地产商资金实力雄厚,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限购等行政政策束缚,选择境外投资是实现资产配置及保值的方法。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资本到香港投地,一些实力雄厚的内资房企将掌握更多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