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

  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皓月)“大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天然的优势,有数据,有用户行为,有场景,加上人工智能就能变成钱。小公司也可以成为大公司人工智能产业的其中一环,或者谋求其他的方式、进入其他产业弯道超车。”3月30日,在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启动峰会上,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说。

  没有数据和场景,人工智能就是空中算盘。“在腾讯这种大公司身上,似乎已经把所有的灯都放好了,只等着一个魔术师点亮说“亮”。对于大公司而言,人工智能是电,小公司则需要思考自己做的是电还是蒸汽机,”张泉灵提到, 如果是电,就需要成为其他人产品上的一个模块,如果是蒸汽机,你也许可以独立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

  “人工智能在未来可能会进入很多我们原来没有想到的行业,会提供很多我们原来没有想到的应用。” 张泉灵用自己投资过的项目举例,比如属于线上教育的编程猫。原来教育一对一最大的是成本计算,但是变成机器人时,整个的商业模型都会不一样。

  张泉灵表示,只要做事情足够快,即便是在做电的事情,也可能会延长产业链并实现落地。目前市场虽然泡沫多,但还是“猎人太多,狼不够”。人工智能的资本市场,还是供大于需的,这也为扶持小公司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寻找中国创客是新京报发起的大型创投公益报道活动,邀请柳传志、王健林、马云、俞敏洪等导师为创客把脉,至今已举办两季,今日起,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正式启动。

  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