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海航在物流产业的布局再进一步。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以7.75亿美元的价格向海航创新金融集团出售石油仓储和物流业务51%的股权。

  长期以来,嘉能可在世界大宗商品贸易中占据头把交椅,不过近年来受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滑和国际贸易萎缩影响,嘉能可一度遭遇股价暴跌的冲击,其频频出售资产,维持现金流和业绩。

  本次交易的另一方海航创新金融集团为海航集团刚刚成立的企业。就在3月31日,海航在官微发文章称,当日海航创新金融集团举行成立大会,海航副董事长兼CEO谭向东任董事长。

  嘉能可方面在官网未有公布本次交易标的的详细情况,不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海航在上述官微文章中称,海航创新金融集团与嘉能可集团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进行优势资源互补,推动建立在大宗商品贸易、物流、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世界级综合贸易服务商。

  长期以来,海航以激进并购著称于业界。此前,其在石油领域较少涉足,但在物流领域布局较广。海航官网显示,海航科技物流为海航旗下的产业控股集团之一。截至2016年12月,海航科技物流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收入规模逾3000亿元。旗下控股各类企业逾50家,包括全球最大IT产品分销商和供应链服务商英迈国际、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资(600751)、新三板挂牌企业易建科技(831608)、海航冷链(831900)、至精供应链(83731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