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央企纷纷表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之际,军工央企——中船重工4月6日夜在微信公众号宣布,以迁企入畿的实际行动呼应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这也是雄安新区设立消息发布后,首家明确表态迁址的央企。

  4月5日,中船重工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领会、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部署要求,6日上午,中船重工又召开董事会,进一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在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迁企入畿的实际行动呼应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具体看来,中船重工的动作包括:第一,已将集团七大动力产业注入保定风帆股份公司,重组后的中国船舶重工动力股份公司扎根保定;第二,正在筹划将拟注入中船重工电子信息产业资本运作平台“中电广通”的水声通信企业长城电子总部由北京迁入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位于保定),其他水声及海洋电子信息装备研制能力等业务也将逐步注入园区。

  中船重工表示,所有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坚定贯彻落实中央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具体行动,也契合了中央建设雄安新区重要决定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形成了先发优势。

  此外,中船重工党组会还研究通过了推进军民融合、混合所有、与某私营军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中船重工智能船艇飞机有限公司并将产业落户河北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的议案,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最新举措。

  公开信息显示,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资产经营主体,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是中国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现有总资产4127亿元,员工1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