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观察

  相比大肆分红,把资金更多地投向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换代上,无论对企业还是股民,或许才是真正“上策”。

  4月26日,格力电器发布2016年度报告,称将拿出108.28亿元给股东分红。这一大手笔分红一举超越第一股贵州茅台,创公司历史新高。作为格力掌门人,董明珠此次分红中收获颇丰,共获收益7977万元。加上600多万元年薪,董明珠在格力一年收入达到8500多万元,凭借股份分红,董明珠跻身全球身价最高的企业掌门人行列。

  事实上,给股东分红恰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一家上市公司,如果长期不给股东分红,当受监管部门严厉监管,必要时,可以依据相关规定对其采取相应措施。

  不过,大力度分红的前提在于公司稳步向好的业绩基础,股民既要共享公司效益成果,也是企业治理的参与者。大力度分红或许是对股民最直接的回馈,却未必是最好的回馈。尤其是分红的强度,是否真正符合企业发展规律,会不会对可持续发展产生影响,均值得关注。

  格力电器近年一直坚持分红,且力度较大,值得其他上市公司学习。然而,从近年格力的实际效益和家电市场前景考量,却难言具备如此大力度分红的条件。随着房地产调控效应的显现,整个一线家电市场进一步下行。以格力主打的空调家电为例,截至今年4月底,空调行业的渠道库存再次逼近4000万套的警戒线,虽然只是动态库存但也不得不引起全行业警惕。在历经资本吞并、征战海外等大战后,依旧难掩市场对家电需求的疲软。

  在此背景下,格力电器需要不断创新、革新技术,才有可能使企业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股东大会所以否决董明珠提出的收购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业务能力的综合考量。相比大肆分红,把资金更多地投向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换代上,无论对企业还是股民,或许才是真正“上策”。

  与格力不同,市场另有企业也采取了高额分红,但似乎“底气”更足,比如贵州茅台。这些年来,茅台的效益一直稳步上升,即便八项规定出台,也未像有的企业出现效益严重下滑。更重要的,依据茅台酒目前的市场需求量与企业实际供应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无需多言,效益出现大起大落更是罕见,因此不需对分红方式大幅调整。

  事实上,就企业分红而言,受益的不仅在于小散。近几年来,除去董明珠从格力分得红利已超过两个亿,其他主要股东也分得钵满盆溢。然而,格力的技术研发似乎并没有分红那么有力度。传统家电如何才能走出一条新路,是格力等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不久前,中国神华高额分红也曾一度受到关注。某种程度上,不排除其博眼球效应的嫌疑。要知道,去年中国神华的高效益,偶然性因素非常明显,更多源于去产能后煤炭价格暴涨,而非企业内生动力增强的结果。偶然因素产生的利润,应当更多地用于企业转型升级和核心竞争力培育等方面。对中国神华来说,相比眼球效应,如何改革转型、培育核心竞争力,才是第一位的。毕竟,不顾实际的分红方式,正是证券市场之大忌。

  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如何保证每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都恰到好处,而不是或高或低走极端。还有待确立科学分红、合理分红的意识,企业的发展才能稳定,市场也才能更健康。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