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国资委官网5月17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孙升林等一行前往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合作建议,其中之一是将总局高新产业整体迁入新区。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成立于1953年,是国资委管理的百家中央企业之一,是国内规模最大、业务范围最广、技术力量最强的综合性地质勘查企业集团,截至2016年全局共有职工近5万人。

  中煤地质总局提出的五方面合作建议包括:一是服务新区绿色智慧新城建设;二是参与打造新区生态城市建设;三是将总局高新产业整体迁入新区;四是为新区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五是参与打造新区绿色交通体系。

  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于振海表示,总局提出的项目方案契合新区初期建设的工作安排,新区筹委会与总局应建立起长期的协调沟通机制,定期会晤,交流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中煤地质总局成为第二家表态迁企进入雄安新区的央企。早在4月初,军工央企中船重工就率先表态,以迁企入畿的实际行动呼应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筹划将拟注入中船重工电子信息产业资本运作平台“中电广通”的水声通信企业长城电子总部由北京迁入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其他水声及海洋电子信息装备研制能力等业务也将逐步注入园区。

  4月12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表示,将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