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金彧)国海证券“萝卜章”风波五个月后迎来拟处罚。5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证监会新闻例会上表示,就去年债券风险事件,证监会拟对国海证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包括拟对国海证券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1年,暂停新开账户1年、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年。

  证监会责令国海证券在一年内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的检查次数,对郭量等两位人员,处以分别在8年及10年内不能在证券公司承担相关职务的处罚,对违法行为移交司法。

  同时,证监会对国海证券相关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国海证券内部控制存在一些问题。

  2016年12月14日,有媒体爆出国海证券债券团队有员工“伪造印章”以公司名义签订协议,令多家机构代持的债券出现亏损。12月15日,国海证券公告停牌,当天与代持机构召开会议,双方各执一词。

  12月15日“萝卜章”事件爆发后,国债期货5年和10年期品种主力合约遭遇史上首次跌停,银行间债市现券也继续下跌。

  12月20日晚上,监管层介入调停。参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透露,会议由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持,由证券业协会召集涉事的26到27家机构连夜开会。谈判一直持续到深夜,期间多次陷入僵持,但最终国海承认履行代持协议,但其他机构不得挤兑,共同承担一定的风险。

  12月21日早间,国海证券公告称,20日与签订债券交易协议的相关机构召开协调会议,国海证券认可与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国海证券将继续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

  市场普遍认为,国海证券与相关机构达成共识,意味着此次代持风波对市场的冲击正在逐渐收窄,有助于恢复债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