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高铁概念板块涨2.26%,晋西车轴涨停,多股涨幅超5%;分析称国内关键零部件厂商有望受益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昨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昨日A股高铁概念股走强。同花顺交易软件显示,高铁概念板块全天涨幅2.26%,晋西车轴涨停,晋亿实业、东方雨虹、时代新材等涨幅均超过5%。

  昨日开盘,晋西车轴便直线高开至涨停价。晋西车轴为专业化生产、销售铁路车轴及轻轨、地铁车轴的公司,其2016年车轴、铁路车辆营收6.18亿元,占整体营收的69.15%。晋西车轴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最终控制人为国资委。

  昨日,鼎汉技术、辉煌科技等股票也大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7%。至收盘,同花顺显示39只高铁概念股中,35只股票均不同程度上涨。盘后数据显示,整个高铁概念板块全天成交80.28亿元,资金净流入3.84亿元。

  据报道,“复兴号”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的设计寿命提升了10年,达到30年。

  在官方报道中,并没有过多透露“复兴号”涉及的产品供应商,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前者生产厂家为中车四方,后者为中车长客,两家企业均是上市公司中国中车旗下公司。昨日中国中车股价只微涨0.5%。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在研报中表示,预期中国标准动车组未来将大幅放量,不仅将有利于降低维修成本,逐渐取代现有“和谐号”车型,同时将明显提升国内配套厂商的市占率水平。

  宏信证券研报认为,中国标准动车组产业链条覆盖全国各地区,直接参与主要部件及配套零部件设计制造的企业近300家。通过中国标动研制,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的部件实现了国产化,国内关键零部件厂商有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