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3家未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渤海银行将上市。6月27日,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上透露,渤海银行将上市。

  会后李伏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渤海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下半年启动,如果情况比较好的话,明年上半年完成上市。他透露,目前内部增资扩股还在进行当中。而渤海银行的融资需求比较大也比较现实,内部启动筹备组,根据市场情况选择。

  近期,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浮出水面,不过,是以解决信托股东问题为前提。

  5月26日晚间,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发)一则公告将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事项带出水面。中远海发公告称,下属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海投资)在当日与渤海银行签署《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意向书》,拟以约17.59亿元现金认购渤海银行5.84亿股普通股,占渤海银行本次配股总额约11.72%,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为13.17%。

  渤海银行上一次增资还要追溯到2011年,渤海银行在当年启动第二次增资扩股工作,随后便深陷“信托股权迷局”。

  据了解,截至2016年报告期末,渤海银行第二次增资扩股工作尚未全部完成,主要原因在于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认缴的5.95亿元增资款尚未符合监管机构规定的增资条件。

  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总部位于天津,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12家股份制银行中仅存的3家未上市银行之一,其余两家为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

  渤海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6年,渤海银行净利润从亏损2.12亿元增长到64.73亿元,营业收入从22.3亿元增长到218.65亿元,资产规模从153.4亿元增长到856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