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素宏)“AI不会让人失业,而是赋能给人类”,6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管理委员会成员,第四次工业革命研究中心总监Sonmez Murat接受新京报记者英文专访谈到,人工智能能够帮助医生、帮助人们收集需要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人类要确保的是训练AI在正确的轨道上,保证AI不会做危害人类、危害社会的事情,比如说AI驱动下的无人驾驶不会把车撞向人类。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共享单车也成为了达沃斯会上的亮点。

  “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Sonmez对新京报表示,互联网也是一种触达消费者的方式,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GIS(地理信息系统)就不会有像摩拜单车这样的共享单车平台。互联网使得今天的自行车、汽车与20年前不同。并且共享单车这种创新已经从中国输出到了其他国家。

  “摩拜单车是中国发源扩展到世界各地的一个创新范例”,Sonmez说。

  热爱北京、多次到访过中关村的Sonmez不仅熟知中国的BAT、华为、万达等大公司,也熟知中国的创业公司,他尤其提到了地平线机器人,认为地平线机器人是家了不起的公司,因为这家公司关注技术的应用化,致力于让汽车更智能。

  而在谈及硅谷的创新经验时,Sonmez认为,要鼓励年轻人的创新,不允许的才是禁止的。政府需要的是制定管理规则并确保实施。

  AI会带来失业吗?

  “AI不会让人失业,而是赋能给人类”,Sonmez认为,AI能够帮助人们收集需要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帮助医生来看更多资料、研究。关键是我们要确保训练AI在正确的轨道上,要保障AI不会做危害人类、危害社会的事情。比如说AI驱动下的无人驾驶不会把车撞向人类。

  回顾历史,Sonmez说,在电气时代发生过恐怖的事情,电器着火就会让火势蔓延,这就要求制定电器标准。AI时代也需要标准,这个标准也需要创业公司、大学、国际机构来共同制定标准,一旦AI做了我们并不希望的事情要怎么办。我们和中国政府、企业紧密合作,相信AI带给人类的是光明的未来。

  “AI帮助人们更有效率工作,人类可能有更多时间去娱乐,去享受快乐。我对AI持乐观态度”,Sonmez告诉新京报记者。

  中国做好了成为世界经济领导者的准备了吗?

  “中国已经是了”,Sonmez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的领导者,并且很有潜力,问题是在前进的时候如何让人民也跟上。事实上,这也是美国、欧洲乃至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

  作为一名中国通,Sonmez说他最想和中国30岁以下的人聊天,因为这群年轻人有激情、阳光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