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兰)7月20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广州安尊公司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已到期。黄红云向公司说明,广州安尊公司仍未履行协议约定的责任、义务,持有公司股票,已致函督促广州安尊公司履行相关约定。

  4月10日,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广州安尊公司同意自《一致行动协议》签署之日起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并与黄红云形成一致行动关系。

  公告显示,为了解《一致行动协议》的执行情况,金科股份于7月12日致函广州安尊公司,提请告知《一致行动协议》的执行情况。截至20日,公司未收到广州安尊公司的回函。同一天,公司收到黄红云的函,就《一致行动协议》的进展情况进行说明。“《一致行动协议》约定的90日已届满,据本人了解,广州安尊公司尚未持有你司(注:金科股份)股票。本人已于2017年7月12日致函广州安尊公司,督促其遵守《一致行动协议》的所有约定,并将继续督促广州安尊公司履行《一致行动协议》的责任、义务。如广州安尊公司仍未履行《一致行动协议》约定的责任、义务,

  本人将依法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目前,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虽已离婚,但仍为一致行动关系)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为26.24%;若加上广州安尊所持3.7433%部分,其所支配的股比将达到29.9833%。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说明金科股份对成为第一大股东,防范外来投资或股权入侵有很大的防备、抵触心理,广州安尊没有增持,干扰了金科的计划,预计后续金科方面会引入其他机构进行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