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曝光了投资人炒作方大炭素;方大炭素大笔交易中出现买方和卖方在同一个营业部;昨日股价跌停,市值缩水60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李云琦)8月16日,在头一天股价上涨9.4%后,方大炭素早盘开盘下挫,尾盘跌停,截至收盘股价跌至30.17元/股,下跌9.99%,市值缩水60亿元。

  对于方大炭素暴跌的原因,市场观点认为,系上交所的严打扰乱股价的震慑效应开始显现。

  公开资料显示,方大炭素主要经营炭素制品,因成为“石墨烯概念股”而火热,也被称作“2017年第一牛股”、“宇宙龙头第一股”。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石墨烯概念已经炒作快十年,但是一直在‘实验室阶段’,没有真正广泛应用,就只能炒,炒上去当然会跌下来。”

  暴涨暴跌背后证券营业部频繁买进卖出

  两天时间里,方大炭素的股价可谓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是谁在买卖方大炭素?上交所8月14日公布的一则严厉处罚,曝光了投资人炒作方大炭素股票的方式。

  8月14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一名为赖国昌的投资人名下证券账户在7月14日交易方大炭素股票过程中,出现了以涨幅限制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频繁撤销申报的异常交易行为,违规性质较为恶劣。据上交所披露的情况来看,赖国昌的“涨幅限制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频繁撤销申报”是自己炒作股票的惯用伎俩。

  新京报记者根据上交所披露信息统计,方大炭素在7月5日至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20%;7月25日、8月4日两个交易日的股价振幅达到15%;8月16日跌幅偏离值达7%,上述6个交易日中,共有26家营业部出现在上交所披露的“买入前5”和“卖出前5”名单。

  其中,中信证券旗下的两家营业部出现频次最高,7月5日至7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方大炭素4亿元、6544.8万元的股票。而就在相同的时间段,这两家营业部分别卖出的方大炭素股票有1.5亿元、6723万元。7月25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又再次卖出方大炭素1.8亿元的股票;8月4日,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再次买入方大炭素1.17亿元股票。

  不过据新京报记者观察,8月16日的交易中,并没有出现同一个买进卖出的证券营业部。

  一位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大笔交易中买方和卖方在同一个营业部,一般是自买自卖,背后是同样的投资人,“是否违规只有交易所能看到,投资人报了很高的单但是没有成交,而是及时撤单就属于虚假报单、虚假交易。但是如果你是真实买卖,没有操纵股票价格,基本上就是合规。”

  孙建波认为,投资人违规交易被处罚将是常态,严肃监管,净化市场,才能建设一个功能完善的市场。

  参股子公司超六成亏损 理财方案遭否决

  被投资人炒作的方大炭素经营状况如何?

  2016年财报显示,方大炭素实现营收23.95亿元,同比上涨 2.78%,净利润仅为674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股。其中,炭素制品收入为17.3亿元,铁精粉收入为5.19亿元。

  此外,方大炭素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公司旗下9家重要控股参股公司中,抚顺炭素、合肥炭素、成都蓉光炭素 、成都炭素、北京方大炭素、吉林方大江城碳纤维6家子公司分别不同程度亏损。

  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方大炭素却想拿出大笔资金买理财产品。8月1日,方大炭素宣布了一个60亿元的理财方案,旋即招来上交所的问询函。8月14日,上交所向方大炭素发问询函询问,要求方大炭素说明上述拟委托理财资金的来源,以及委托理财的目的、具体投向、计划安排及其合理性并说明委托理财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8月15日,方大炭素回复问询函称,理财资金来自于自有资金。但8月16日,方大炭素公告称收到大股东通知,“要审慎理财,金额不宜过大”。当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99.8%的票数反对方大炭素原定的60亿元理财议案。方大炭素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曾在2016年年底购买7亿元理财产品。

  方大炭素未来股价走势又将怎样呢?孙建波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石墨烯等概念难以持续,毕竟有关技术距离大规模应用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