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连续两年巨亏之后,中国一重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根据8月17日晚上发布的半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196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中国一重为国资委监管的重型装备行业中央企业,受市场低迷的持续影响,公司订单不足,中国一重2016年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亏损57亿元,这也是连续两年公司出现巨亏。

  受此影响,中国一重股票在今年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一重。一重表示,如公司 2017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进入2017年,作为老国企的一重开始焕发生机。根据2017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9.9 亿元,同比增长 165%; 利润总额 3210 万元,同比增利 7.1 亿元。

  对于业绩好转,一重表示,2016 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建立了以营销为龙头的运营模式,订货量快速增长,营 业收入大幅度增加,各项降本增效措施逐步显现,使得 2017 年上半年利润总额 0.32 亿元,较同期增加 7.1 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虽然实现扭亏,但一重的盈利能力仍然脆弱。根据2017年中报,一重净利润196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亏损。而在非经常损益项目中,政府补助达3265万元,超过净利润的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