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随着去产能政策在2017年撼动铝业,常年亏损的行业龙头中铝迎来了好时光。8月17日晚,中国铝业发布2017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10倍,创下了金融危机9年以来的最佳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到了5.59亿元,去年同期为-7.5亿元,标志着中国铝业实现真正意义的扭亏。

  金融危机以来,铝业成为受到重创程度最大的行业之一,中铝常年陷于亏损状态。其中在2014年,公司亏损162.17亿元,登顶当年A股“亏损王”。

  亏损之下,中铝领导层换帅,曾任成都市长的葛红林走马上任担任一把手,展开“加减乘除”为主要策略的扭亏大战,主要动作包括剥离亏损业务等。

  2015年,中铝以2亿盈利摘帽亏损王,不过,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然巨亏64.32亿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高达23.18亿元,显示公司对卖资产的依赖较大。2016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保持负数。

  进入2017年,中铝在改革路上迎来了政策东风。

  继去产能政策“主攻”钢铁、煤炭两大行业之后,今年去产能的方向增加了有色等行业。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四部委联合发布《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表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要在6个月内完成,清理对象是从2004年至2015年5月违规在建、建成的电解铝项目。

  截至目前,位于山东的两大铝业巨头——魏桥集团、信发集团已分别关停268万吨、53万吨产能。

  受行业供给大幅收窄影响,铝价大幅上扬。今年上半年, 沪铝均价为 13875 元/吨,同比上涨20.85%;氧化铝均价 2682 元/吨,同比上涨45.21%。

  中铝称,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产品销量增加和价格上升。盈利增加主要是主营产品价格上升,导致自产产品毛利率增长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