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业界多年来呼吁的高铁提速首次将成为现实。8月20日,铁路总公司在官方微信号公布消息,9月21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

  自从2011年高铁降速之后,关于高铁何时提速的消息不时出现,但始终未能兑现落地。今年6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虽然“复兴号”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但首发列车运行时速仍为300公里。

  根据铁总今天发布的消息,从9月21日起将安排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分别担当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较此前时长缩短约一个小时。

  据记者此前了解,高铁提速早已达到时速350公里的技术水平,但能否恢复提速,还有安全、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多重考虑。铁总原总经理盛光祖曾公开表示,“高铁提速到350公里/每小时,高铁的成本将提高1/3,主要是电价、零部件的磨损与维修费用的加大”。

  此番铁总选择在京沪高铁率先提速,早在外界预料之中。京沪高铁联系着国内京津冀和长三角这两个最大的都市圈,是国内最为繁忙、经济效益最佳的高铁线路,被称为交通黄金线,在京沪提速能最快覆盖提速成本,并提高高铁相对于航空等交通方式的竞争力。

  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是深入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主动对接和积极适应客货运输市场需求,优化运输产品结构,提高运输服务有效供给,使铁路运力资源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运用,促进了铁路客货运输提质增效。